企业管理一对刺猬如何抱团

2014-11-19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一对刺猬如何抱团,从两封信中可以看出,**和总经理共同之处是,都站在自己的角度,比较自我、固执,缺少换位思考的能力。不同之处在于,总经理比较急燥、耐心不足,**的开放度不够。

下面针对**的回复信做一些分析:

一、为什么**与职业经理人不能相互信任?

**回复信一上来就说,“还是决定提笔给你回复这封辞职信,可能这封信比你洋洋洒洒的辞职信要简短得多。”**的“决定提笔”、以及“洋洋洒洒”,表示**对总经理的辞职信是基本不认可的,写这封信的目的,是告诉一下总经理,你的思路和方法有问题,同时也出于礼节回了一封信。

对于**说的“弯拐太急容易跌倒,螺丝过紧容易拧断”这个观点我是认可的,一个组织的变革,如果企业还处于赢利状态,不建议激进式的改革,而是渐进式的改良。除非企业已经亏损,则必须破釜沉舟进行剧烈的变革。不过,**既然认为弯拐太急容易跌倒,而又执着于规模,这就很矛盾了。

**选定总经理,并不代表信任,至多算是初步信任,真正的信任是在入职做事之后。为什么民营企业不太容易信任人,通常是由于企业发展初期,**放权,权力100%下放,员工得到充足的平台,因此,发展很快,但是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员工的能力跟不上企业的发展,于是这种**的信任,一旦员工做错了几次后,就会变成非常不信任。

为什么会非常不信任呢?

一是有的员工可能损公肥私(当然,**与一帮创业老臣一起把企业做大了,**不给员工股份,就是带头的损公肥私,员工不过照学罢了)。

二是企业经常说的一句口号“用心做事”。用心做事,是有问题的。心,是做人的,是用平等心做人的,中国几千年释道儒说做人,就是不管对于有权有势者,还是弱势者,都要用平等心对待,所以,心是用来对待人的,是用来做人的。而做事的规则是计划、控制、督导、反馈改善,做事是分轻重缓急的,如果用了平等心,大事小事不分,那就一团糟了。更重要的是强调用心做事,一旦做不好事情就成心态问题,而不是能力问题。

正确的观点是:用心做人,用脑做事。

人,都相信自己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没有人会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智商越高越相信这一点。如果**怕职业经理人干不好拍拍**就走,把烂摊子留给**。职业经理人也认为**这么不信任人,将来干得再好,也许**还会把自己扫地出门,那么自己几年的艰辛付出就得到这种结果,也心有不甘。于是,双方就互不信任,于是产生博弈。事实上,股份是最能将双方利益绑在一起的。

但**担心,万一这个职业经理人能力不行呢?我给了他股份,他不行,到时侯会有很多法律上的麻烦。所以,很多**喜欢先让职业经理人付出。职业经理人也很聪明,你没股份给我,我就只提升短期业绩,至于管理团队建设和管理体系建立,懒得弄,你给了股份我再弄这些。

**作为投资者,他当初创业的思维模式是先投入而不计回报,不是先计算了结果再付出,结果是**能获得比职业经理人数十倍甚至百倍的回报,就是因为他是投资者,他承担了这种风险。而再高的职业经理人,他的思维模式是先定回报,再算投入,所以他的回报是有限的。人才也是投资,在这一点上,如果**和打工者的思维一样,那就注定双输了。

一般来说,做到了总经理、副总经理级别的人,都是有一定能力的,否则,他不可能在原来公司混到这个职位,何况这个总经理还是在二十多个候选人当中选出来的,那肯定是其中的佼佼者。为什么很多民营企业的**一直说没人才,而为什么这些人才在以前的公司、在别的公司就是人才,到了自己公司就不是人才了呢?这是为什么呢?这说明了什么呢?**不值得深刻反省吗?

如果**是真的要渐进式的改良,那么就将销售指标增长率降到10%,否则,**就成了自相矛盾了。

对于**说的,要养活这帮员工,我认为这有60~70%是真话,30~40%是借口,**当然希望新的总经理,能兵不血刃的改良成功,不动一个人,这样,他也有面子。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