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企业成长中的几道槛

2014-11-19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大企业成长中的几道槛,中国大企业的崛起成为改变世界企业和经济版图的*突出力量。然而,必须要指出的是,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包括中国500强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都受到了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大压力。在中国500强企业中,已经有企业在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后突然大幅亏损而接近破产。这一现象不是偶然的,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当前经济持续下行、内外需严重不足的态势下,我国大企业在发展中应当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我国大企业长期高速成长所依赖的基本条件正在改变

**,劳动力价格上升趋势不可逆转。尽管我国还存在较严重的结构性失业问题,但总体上人口红利的逐渐枯竭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我国传统制造业所较多依赖的年轻劳动工人,无论在数量还是工作选择倾向上都在变化。2012年上半年,我国多数省份的职工薪酬都有大幅上涨,在此背景下,以纺织服装、制鞋、电子组装等行业为代表,包括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在内的许多企业纷纷向劳动力价格更为便宜的东南亚各国转移,也有企业越来越多地开始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劳动。但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向国外迁移和使用机器人未必是合适的选择。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涨使我国制造业原本微薄的利润更**薄。

第二,在现有金融体制下资金成本越来越高。从2012中国企业500强可以看出,上榜的14家商业银行的利润总额占比远高于272家制造业企业的利润总额占比。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的*额利润,很大程度上成为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从2011年我国上市公司数据看,1849家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3.5%,净利润同比增长14.1%,财务费用同比增长32%。财务费用增幅远高于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增幅。如果我国的金融体制不改变,短期内我国企业的资金成本压力会越来越大。

第三,国内劳工关系出现显著变化。多项调查显示,新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我国企业的劳工关系维护成本大幅上涨。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劳动合同法对劳资双方的约束不对等,近两年企业出现了裁员难现象,包括许多国有企业和部分民营企业,裁员成本很高,还可能造成*****,影响企业发展活力。

第四,碳排放成为硬约束。2009年11月,***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在**上,各国的碳排放政策也日益收紧。这对重化工业特征十分突出的中国大企业是*大挑战。

第五,利益相关方的公**识和权利意识增强。长期以来,我国重化工企业的高速成长,一定程度上是以牺牲环境或居民个**利为代价的。但随着我国利益相关方的公**识和权利意识的逐渐觉醒,近年来多地出现**企业投资的*****,我国企业特别是重化工企业的投资和扩张可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社会压力。

二、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发展难度很大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出现的下行态势,不同于2008年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的经济下滑。此次经济下行,既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国内经济风险骤增等外来因素影响,也有国内房地产限购、控制高速公路和铁路投资规模等国内原因。国内国外因素对于我国企业*大的影响是需求减少。就目前这两方面的实际效果看,世界经济可能陷入长期的低迷。我国经济在国内外经济再平衡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不能不防。就目前看,影响系统性风险爆发的因素可能有四个方面:

**,我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房地产泡沫化的危害十分严重,主要是阻碍城市化的深层次进行、严重干扰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的正常运行、积聚金融风险等。由于房地产业与金融业、地方政府财政的高度相关性,2011年以来我国实施的以挤压投机泡沫、稳定房价为目标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首先已经对地方财政产生了直接影响,也对部分房地产企业产生了较大影响,将来还可能会危及金融业。

第二,我国经济转型和企业转型效果不如预期。我国从十五计划以来就提出了经济转型的目标,但从目前实际效果看,经济转型的效果并不显著,我国经济结构仍然以粗放增长的重化工业为主导,技术创新和知识在经济增长中的地位并没有改善。随着我国制造业利润率的不断降低,我国大企业也在不断探索转型升级的路径,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海外并购、技术创新都是部分企业的选择。从实际效果看,少数企业是成功的,但多数企业特别是重化工业企业的转型仍然在探索,许多企业不容乐观。

第三,扩大内需效果不佳。每当经济下滑就想起扩大内需,但由于我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推进停滞不前,我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加上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社会问题,我国扩大内需的这个战略基点还很不牢固。

第四,地方政府债务不能有效化解。随着2011年以来房地产调控直接影响了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经济下行影响了部分县市的支柱企业的经济效益,2012年上半年就出现了一些地方政府财政危机加剧的现象。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