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之路

2014-11-17来源 : 互联网

寻找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之路,**金融危机的深化和欧债危机的蔓延对**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我国企业的发展受阻也在所难免。但从规模上看,这一影响并没有阻止我国制造业企业持续扩大的步伐。中国企业联合会公布的201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分析数据显示,201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了21.86%,资产总额也增长了10%。然而,利润总额比上年减少了13.66%,总体经济效益下滑,**水平不如上年。这也充分说明,新一轮**经济局势的动荡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我国企业要尽早采取措施,调整发展方向,争取早日摆脱危机的负面影响。

2012年1月18日,***印发关于《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的通知》。“十二五”时期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把工业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集约**、环境友好、惠及民生、内生增长的基础上,不断增强我国工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促进企业基础管理水平的提升,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在**化的竞争背景下,中国的制造业要想在**竞争中获得优势,良好的管理基础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自身基础管理建设,使管理由无序管理向有序管理转变,由实现突击性管理向常规化管理转变、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先,从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抓起,强化对抓好基础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其次,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和完善基础管理的长效机制。再次,要以检查考核为**,大力推进规程、制度执行力的落实。*后,要以提高员工的素质为根本,狠抓员工的思想、职业道德和操作、管理技能的教育培训。

二、坚持自主创新,着力推进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加快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

在激烈的竞争中,掌握核心技术就意味着企业有机会攫取商业价值链中附加价值*高的部分,并**行业和技术的发展,在以后的竞争中继续占据优势地位,为企业赢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虽然决定企业成功的原因多样且复杂,但高科技企业重视**,重视技术研发,无疑是企业成为行业领导者的一个关键因素。

从我国的航空、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如不高度重视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就难以实现从以消化吸收引进技术为主的跟随性技术创新模式向以自主创新为主的领先型技术创新模式转变。如果没有自主创新的突破,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将会举步维艰,抢占未来产业科技制高点的战略意图更无法实现。因此,我国制造业企业要想实现战略性转型升级,就应该以技术进步为突破口,促进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并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三、重视品牌的培育和保护,积极开展以品牌为中心的**营销和服务,扩大产品市场,拓展发展空间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加快发展拥有**知名品牌和**竞争力的大型企业。”企业是品牌建设的主体,其中品牌战略是前提。品牌战略是企业战略的核心。要通过制定品牌战略,建立有效的体制机制,全面系统地规划品牌建设、品牌推广,确立清晰、稳定、统一的品牌形象,把竞争着眼点由产品竞争转移到品牌竞争上。企业要组织开展品牌培训活动,提高企业品牌培育意识和商标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要推广先进的营销理论、品牌管理模式和方法,**增强企业在市场调研、产品定位、营销策划、传播宣传、公关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四、制定合理的**化发展战略,促进制造业提高**化经营水平

制造**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是经济强国的竞技场。同时,**化的形式和程度也是能否成为制造强国的标志。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制造业向中国转移是跨国公司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而不是一种慈善事业,被动地接受这种转移,一味依靠外资和技术,追求GDP的高速增长,只能成为世界加工车间,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战略。只有努力掌握创新产品的核心技术,加快制造业现代化和信息化的步伐,逐步从赚取低端利润向分享高端利润过渡,从被动接受资金和技术转移向其他国家输出资金和技术过渡,才能够从被动到主动,实现制造强国的理想,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正确战略。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