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制航空燃油商业化成问题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地沟油制航空燃油商业化成问题,棕黑酸臭的“地沟油”,流向餐桌是作恶———宁夏永宁、济南平阴和黑龙江绥化近日陆续有**就“地沟油”非法制售案进行宣判;进入飞机的“胃”则是造福———中美合作的一个“地沟油”转化航空生物燃料的项目,目前已经正式投入运营。

解密中国之旅,可以窥见这一在世界范围内都备受关注的技术,在原料回收难、成本高昂等本土化难题面前,华丽转身并不容易。

变柴油易,“喂”飞机难

10月22日,波音公司中国分公司公布,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立的中美航空生物燃料**项目在杭州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中国*条、也是**的“地沟油”转化成航空生物燃料生产线,当日产量达半吨。

这意味着身负恶名的废弃食用油(俗称“地沟油”)利用生产线规模生产航空燃油成为现实,两公司预估每年中国有18亿升“地沟油”可转化为航空燃油。

,*早点燃国内兴奋点的是三年前的一条消息:“荷兰航空班机将‘喝’青岛地沟油。”不过,当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地沟航空燃油那是作秀,目前并不实际,且代价昂贵。”

而实际上在荷兰,这一技术已经完成了脱胎换骨的转换。荷兰生物学家马克·戈尔德施被认为是地沟航空燃油的早期倡导人和探索者之一,他在2010年就将荷兰的“地沟油”成功转化成合格的航空“可再生飞行燃料”。

当时,将“地沟油”转化成生物燃料的探索在中国也已兴起,虽然“地沟油”尚无法直接“喂”给飞机,但科学家们已经摸索到从“地沟油”到生物柴油的变身机密。

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教授沈海军介绍,“地沟油”收集上来之后,*先要把其中的菜叶、食物残渣等杂质去掉。这一过程,可以通过加热方式,使杂质沉降后分离,也可以直接运用专业的吸附剂来除杂。

接着,运用无机硅藻土、分子筛等吸附剂,“地沟油”中的胶质也被去掉。暗棕色的油变得较为清澈,但是酸臭味依然存留。这时,需要在其中加入甘油,使地沟油酯化后形成比较纯净的甘油酯。

随后需要将初步提炼的甘油酯进一步进行酯交换反应。这一步骤中需要加入甲醇或乙醇等添加剂,并在70摄氏度的催化实验环境下,使甘油酯变为甲酯。

*后,采用蒸馏法除去多余的甲醇、乙醇、催化剂等,加入适量稳定剂,合格的生物柴油就得到了。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江志东介绍,生物柴油研发成功后,就是大规模商业化运用,在国外几**元人民币能买一个可移动的车载机器,通过这个机器,**可以批量将地沟油转换为生物柴油。“这种技术现阶段在中国也已经不稀奇了,国内一般转换率都能高达95%以上”。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