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打工皇帝们的传承之憾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打工皇帝”的商业技能难以继承之下,他们的选择是否只剩传递股权,让下一代成为财务投资人?曾**“新**500富人榜”*富之位的荣智健给出了另一个答案。因为缺乏中信泰富的**控股权,在澳元门事件后失去了传承平台,年已古稀的他再次创业,以求打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族企业。

在海外市场,历经数代传承之后,许多创业家族后代已纷纷转型食利阶层,通过基金或信托控制家族企业,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则日益吃重,其年薪更水涨船高,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Cook)2012年的总薪酬即高达3.78亿美元。在中国,通过高薪与股权激励获得*额**并跻身“新**500富人榜”的“打工皇帝”也为数日多,荣智健、盛百椒即是如此。但是,职业经理人往往凭借商业技能**,即使获得公司股权,*多也是个二股东,他们的传承如何进行?

荣智健:传承生变,古稀创业

以CEO身份致富者,不少。但是,能以CEO而非大股东身份冲进“新**500富人榜”的,就很稀奇了。荣智健是这个稀有群体中的典型代表。

借助中信泰富(00267.HK)这个平台,荣智健曾成功**富人**富之位,但中信泰富的大股东,从来都不是荣智健,而是****的中信集团。荣智健自1986年起担任中信香港董事总经理,在国有资本支持和荣本人的商业智慧推动下,进行了一连串著名收购。在做大中信泰富的过程中,国有资产实现增值,而身为中信泰富CEO、董事长的荣智健本人通过MBO配股,成为第二大股东。

荣智健的子女也相继进入中信泰富任职。他的长子荣明杰1993年加入中信泰富,2000年起担任公司董事,并担任地产部总经理、发展部总经理等职,他的女儿荣明方1995年从哈佛毕业后也直接进入公司,在地产部、科技发展部等担任总经理职务,后担任财务主管。

但澳元门事件发生后,事情开始改变。2008年10月,中信泰富因投资外汇衍生品失败而爆出147亿港元亏损。消息爆出后,母公司中信集团出手拯救,一是接收了中信泰富手中约57亿澳元期权合约,二是注入15亿美元备用信贷。拯救对价则是中信集团的持股比例从29.4%扩大到57.6%,中信集团重新成为中信泰富**控股股东,而荣氏家族对中信泰富的控制权则被稀释。

标签: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