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银行迎变局社交功能亟待提升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手机银行迎变局社交功能亟待提升,虽然银行业对手机银行早有涉足,但一直缺乏创新与变革的动力。近年来,随着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对传统银行业务带来冲击,银行开始作出积极反应。

伴随着银行创新与变革基因的激活,传统的电子银行部门正在由一个简单的渠道部门向集研发、宣传等为一体的综合部门演变;而手机银行APP也正在一步步取代传统的银行柜台和PC端口,逐渐成为银行开展业务的新门户。与此同时,这种创新力量也在向其他行业蔓延,比如以NFC支付为主要特征的“*包革命”正在将银行、银联、电信运营商等多方力量整合在一起。

架构演变

功能延伸地位提升电子银行部*终架构仍存分歧

对于银行而言,电子银行部*初只是一个简单的用户渠道。然而,随着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以及相关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不断问世,电子银行部已经逐渐演变成为了集产品研发、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一个综合部门。

针对电子银行部门的角色定位等问题,记者近日对多位银行业电子银行部人士进行了采访,他们透露,电子银行部在银行中的地位较之前的确有所提升,但是也面临更大的压力。此外,因电子银行部功能尚处在逐渐扩张阶段,业界对其未来的走势和*终架构仍存在一定分歧。

部门由单一渠道向综合职能演变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向记者坦言,“传统的电子银行部就是一个渠道,但现在由于受到互联网金融冲击,除了传统的渠道功能以外,电子银行部门也开始逐渐承担起了一定的产品创新和研发职能。以前电子银行部没有营销任务,现在已经有营销、开发等任务。”

而某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也表示,他所在银行的电子银行部已经由中后台服务部门变成了客户拓展、提升服务的一线部门。

在某农商行电子银行部人士看来,互联网金融带给电子银行部*大的变革是带来了一些理念的转变,之前银行并没有如何重视这个渠道,互联网金融把电子银行部的渠道优势和职能发挥到了**,而且打破了客户壁垒,利用互联网打破了小银行在物理网点上的局限性。

不过,某大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则告诉记者,“现在互联网炒作太热,但电子银行对银行无非就是一个产品销售渠道,现在还处于完善阶段。虽然客户体验得到了加强,但*主要还是关注其替代率。目前,工、农、中、建、交、招商等六银行电子银行部的渠道交易量占比超过了柜台的交易量,电子银行部承担了维护这些客户的职责,但是实质性的变革尚未出现。”

某大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电子银行部的职责主要有三个,**是管理渠道,毕竟有过亿的客户在上面,其中交易量占比、客户的替代率是核心的指标,也是我们做大做强的基础;第二,研究银行产品如何在互联网销售;第三,尝试做一些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产品,但是规模份额非常小。

标签: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