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这蛋糕看起来很香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跨境电商这蛋糕看起来很香,你如果问:你在ebay卖得**的是哪个产品?东莞市尚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徐进会回答:“还不能说,同行之间也**不会谈。”这一态度或许让你很诧异,却是这位80后CEO对跨境电商形势审慎把握后的一种“自我保护”。

在徐进看来,当东莞大部分加工贸易企业还未深入跨境电商领域时,这里已经硝烟弥漫:产品的同质化正导致恶劣的价格战,他担心**产品迅速被模仿抄袭:“去年底卖到50美金的产品,今年只剩下30美金。”此外,一向习惯于规模化生产的“东莞制造”还面临*大的挑战:如何适应“小批量、高频次”的贸易新趋势?

产品易被抄袭,利润高的日子仅一个月

在出口大幅放缓的新形势下,跨境电商被视为东莞制造企业的新“救命稻草”。上周加博会开幕,东莞邮政、敦煌网等跨境电商平台商*次进驻展馆亮相。

东莞开始*滩创建跨境电商贸易服务试点城市,副市长唐庆涛就表示,通过跨境贸易电商向海外直销,东莞中小企业的产品利润率由原来大宗采购下仅5%-10%的利润率提高到平均30%-40%。官方传递的用意是:要帮助东莞中小企业拓展市场,把货卖到千千万万个国外家庭和商户里,也要让他们提***率。

不过,已经参与其中的企业面临种种挑战,却没有这般轻松。“同质化竞争加剧,一款新产品挂上网,(利润高的)好日子只有一个月。”东莞市尚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徐进举例介绍,他们在去年年底在eBay上卖到50美金的产品,现在只剩下30美金。企业必须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才能继续保持竞争力。

这一企业成立3年,是东莞的跨境电商“新秀”,去年的销售额达到1.5亿元。徐进曾自豪介绍:“至少看到两个和我合作的工厂**座驾从马6变成了X6。”不过,在评估未来跨境电商的新形势时,他并不乐观。

国内各大电商*头都在加速布局:阿里巴巴的速卖通正在对接东莞本地的诸家行业协会;敦煌网则计划投资在莞打造分销中心,前3年计划吸引2万家商户进驻……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大军都将加入*夺跨境电商这一蛋糕,他担忧的是同质化竞争带来的价格战。

“中国人做生意的方式跟犹太人很不一样,犹太人是,邻居开了个超市生意很*爆,那我就在旁边开个加油站,错开竞争,而中国人是,你开个超市做得好,我在旁边也开个超市。”徐进举例,就像过剩的光伏行业,跨境电商企业将迎来一轮洗牌。东莞制造业要在这一轮竞争中取胜,必须在研发设计上发力,不断推陈出新。

标签: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