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谈分家,发展新事业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李嘉诚谈分家,发展新事业,现年84岁的李嘉诚将次子、现年46岁的李泽楷持有的三分之一李嘉诚家族信托权益转让给长子现年48岁的李泽钜,李嘉诚本人持有剩余的三分之一。

依照此前李嘉诚的说法,持有家族信托三分之二权益的李泽钜将全面接管“长和系”(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而李泽楷则将获得数倍于其资产的现金支持,以发展新事业。

此次“分家”后,李泽钜将正式掌控以长江实业、和记黄埔为代表的LiKa-Shing Unity Holdings Limited(李嘉诚家族信托,以下简称:LKS Unity)22家上市公司,这2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逾8500亿港元,使得李泽钜个人名下资产达2900亿港元,身家已超越其父李嘉诚。

相较而言,现年46岁、有“小超人”之称的李泽楷仅通过电讯盈科,持有香港电讯信托及盈大地产,账面身家为136.48亿港元,其兄李泽钜目前掌管的资产是他的21倍。

不过,在今年5月25日的股东大会期间,李嘉诚曾透露:“新资产(指李泽楷将分得的现金),会比李泽楷现有资产多以倍数计。我会预备一笔*让他发展新事业。”

此次“分家”是根据李嘉诚在上述股东大会上透露的方案进行安排的。当时李嘉诚表示,将来长和系的资产会由长子李泽钜管理,同时会全力资助次子李泽楷发展自己的事业。

李嘉诚还强调,“现在未俾,将来才分”(现在不给,将来才分)。未料,短短两个月不到,“分家”的细节方案便已出炉。

有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称,此次李嘉诚正式分家,对公司估值影响不大。此外,长和系将于8月2日公布中期业绩。

眼下,李泽钜和李泽楷两人的事业并未交叉,这也符合外界预料,但也难保未来李泽楷插手长和业务。李嘉诚曾表示,相信兄弟俩在业务和财产上都没有冲突,“打架都不关我事,爸爸已为他们想得这么尽,一定有兄弟做。”

无论如何,李嘉诚的分产值得华人**学习,尤其是家族企业。就在李嘉诚主动公布分产前,多起华人豪门家族争产案无一例外闹得满城风雨,从赌王何鸿燊,到新鸿基地产(00016.HK)郭氏兄弟。

即便如此,还有不少大佬对此话题讳莫如深,“四叔”李兆基曾回应分产话题称,分身家言之过早,但公司业务已分工;“珠宝大王”郑裕彤甚至曾反问记者,“分什么家,什么叫做分家?”

****分产似乎都各自有一套办法,但华人**和西方**则是采用两种明显不同的方式,前者看中“子承父业”,一代代接管下去,而后者则通过公司*理和控制权分开,由家族信托基金对企业控股,而公司*理则交由职业经理人负责。

家族传承的缺点是,子孙后代可能一代不如一代,*终毁掉了整个企业,或是同室操戈,甚至对簿公堂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李嘉诚则是在传统华人**的路子上,吸取了其他经验,长子负责家族企业,次子另辟新地,只是这种分产的实际效果可能要一二十年后才能显现。

标签: 企业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