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美景:靖港古镇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靖港镇位于长沙市望城县西北,东濒湘江,与铜官镇隔江相望,南临老沩水,西与格塘接壤,北面毗邻乔口镇。千年古镇——靖港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翻开历史的书页,我们就会发现,一个古镇,或者说是一个城市的命运,与交通息息相关。交通决定着城镇是繁荣昌盛还是萧条没落,交通是一个地域的命脉,这是不争的事实。

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水运几乎左右着中国大部分城镇的命运。京杭大运河*具代表性。众所周之,京杭大运河是中国古代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也是世界上开凿*早,里程*长的大运河。它南起浙江杭州,北至北京通州北关,全长1794公里,贯通六省市,流经*塘江、长江、淮河、黄河、海河五大水系。京杭大运河畅通了数**,对促进大江南北经济文化的交流,解决南粮北调等问题,均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个时候,北京以及运河沿岸的城镇也是历史上较为繁荣的时期。但自19世纪后,由于南北海运开辟,津浦铁路通车,加之黄河改道淤塞运河中段,因此部分河段被断航,只有江浙一线仍畅通无阻,并成为旅游热线。

而在古镇的行列中,湖南中部的千年古镇——靖港镇就是*好的证例之一。

古镇风情靖港镇自古得水运优势,坐落于湘江西岸,曾为三湘物资集散的繁荣商埠,美名“小汉口”。然而,近几十年来,特别是近20年来,古镇渐趋萧条,人烟**,大有变为废墟之势。从自然规律来说,靖港古镇由繁华*终变成一片废墟,走向消亡,是无法避免的事实。看了同样让人落泪。还有许多有识之士在为古镇的奔跑着、疾呼着。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当地各级**和人民关注的问题,关心的问题。

曾是人间天堂

靖港古镇的老人说,靖港古镇方圆数百里的老人也说:

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那里曾经是人间天堂;那里曾经让人神往。

那里有滚滚北去的湘江之水,那里有宁静如碧空的老沩水。在以前,那里既是一片美丽繁华的水乡之镇,又是南来北往的人们驻足的地方,更是方圆数百里的人们进行集市交易的地方。湖南有一位青年作家这样写道:其实,这里有着比沅江上更为繁华的场景,只是在湘江流域还没有诞生比沈从文老先生更能描写故乡之美的文豪。假如有,靖港古镇也早已被世人所熟知。

标签: 湖南美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