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创业:台湾女首富王雪红

2014-10-21来源 : 互联网

名人创业:台湾女*富王雪红,在今年2012年3月举办的德国汉诺威计算机展会上,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与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一起跑过来,高举着宏达**生产的“Magic”手机秀了一下,特地为王雪红捧场。而她的老友比尔·盖茨则咧着嘴笑着为其生产的智能手机做了多年的广告。

威盛电子和宏达**在台湾上市多年,王雪红是台湾女*富,其和丈夫陈文琦的身价已近158。8亿元,旗下相关企业总收入超过650亿元。美国《商业周刊》甚至表示:“王雪红在科技界的地位,决不逊于其父王永庆在石化界的成就。”

这位曾遭遇英特尔**诉讼的中国女人,在和英特尔前*席执行官安迪·葛鲁夫过招之后,开始选择与苹果一争高下。今年夏天,王雪红推出HTC第三款智能手机,用以挑战苹果在高价智能手机上的**地位。

王雪红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这让她显得有些神秘。近日,她在上海浦东自己的私人酒店里,接受了《外滩画报》的*家专访。

记者面前的她豪爽、充满活力,说起话来嗓音略粗,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我小时候比较浪漫,喜欢肖邦、莫扎特等音乐家,长大以后就越来越现实了。”一开始想做一名钢琴家的她,*后却创立了一个IT **。

从“钢琴家”到企业家

王雪红*初的理想,是成为一名钢琴家。

和王永庆的其他孩子一样,15 岁读高中时,王雪红就被父亲送到美国念书;此后,她进入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因为哥哥王文洋、姐姐王雪龄都在其他州工作,王雪红住进了旧金山一个犹太寄宿家庭。

那是上世纪70 年代,出国读书的“小留学生”还很少,当时全校只有她一个中国人。

刚上大学时,王雪红选择的专业是音乐系作曲组,“一开始,我花了很多精力去练习钢琴,我一直很喜欢古典音乐。”但她仅仅学了三周就改变了主意。“那时我很困惑,我自己作曲,要想很久才能写出一个句子,但别人蹦蹦跳跳就出来了。”王雪红看看周围的同学,忽然意识到:“我发现大凡**的音乐家都有两个共性,一是非常认真,二是很有天分;可我发现自己恰恰没有这个天分。钢琴家就像网球手一样,全世界只有几个是***的,我觉得自己有点太不现实了。”

在和自己的导师进行了一次长谈后,王雪红决定转到经济系。即便如此,喜欢文学的她还专门选修了英国比较文学。“小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块海绵,总是在四处吸收东西。”

在王雪红眼里,柏克莱大学“非常自由”,“那里有许多古怪但十分有趣的人,没事的时候,我就在各个系里转。那时我还常去听台湾作家白先勇的课。”

那时,王雪红*喜欢在图书馆里泡上一整天,读尤金·奥尼尔的剧本、狄更斯的长篇。“我一个人在美国,总有很多时间,就什么都想去试试。”

大学毕业后,王雪红加入二姐王雪龄创办的大众电脑公司,主要负责销售。为了多卖出些电脑,当时她“常常一个人拖个大桌子,租个展会摊位到处秀大电脑”。

在这期间,王雪红经历了自己年轻的人生中*大的挫折。“有个西班牙人来买电脑,定单高达70 多万美元。那时我刚毕业,突然接到这么大一个单子很兴奋,就开始进料、制造、供货,供完之后在对方没有付款的情况下,又再加货。”王雪红回忆。

后来,王雪红发现出了问题,“因为对方一直不付钱。”为了了解情况,王雪红亲自飞到西班牙,才发现对方其实根本没有建设好机制去卖,“我觉得他们的状况是先囤积货物,然后慢慢地逼我们反过来去‘support’(支持)他。”

此时的王雪红觉得自己的人生全完了,“我要追讨的是70 万美元,当时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笔天文数字,我觉得姐姐、姐夫的公司都要被我拖垮了。”

为了追债,她在当地租下公寓,并请了保镖。“那真是两眼一抹黑,还要去打官司,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可怜。” 但是半年过去,她一分钱也没有要到,王雪红说, “那是我*困难的时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