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生女婴胸腔藏巨瘤接受治疗

2014-10-21来源 : 互联网

湖南新生女婴胸腔藏*瘤,湘雅医院普胸外科**连闯三关,取出了这颗*大的肿瘤。医生提醒,怀孕时一定要定期产检,孕期检查可分7个阶段进行。

女婴露露(化名)刚生下来就出现呼吸困难,而且呼吸频率是正常新生儿的两倍。经检查后发现,导致露露呼吸困难的罪魁祸*是一颗苹果般大小的肿瘤,这颗肿瘤几乎“霸占”了她胸腔一半的位置。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胸外科**连闯三关,为出生仅6天的露露成功摘除了这颗肿瘤,让她**自由呼吸。

【病例】

初生宝宝半个胸腔被肿瘤“霸占”

露露出生于10月7日,然而,她的爸爸妈妈还没来得及感受为人父母的喜悦,就被一个晴天霹雳冲淡了。露露刚生下来就出现呼吸困难,呼吸频率高达70次/分,接近新生儿正常频率40次/分的2倍,而且她还无法自主呼吸,必须用**呼吸机才能辅助呼吸。

原来,露露妈妈毛女士在怀孕38周时,定期产检时就发现胎儿左侧胸腔内有个肿块。但家人求子心切,又因孕晚期终湖南新生女婴胸腔藏*瘤止妊娠风险也比较大,于是家人决定冒险将宝宝生下。3周后,露露顺利出生,而胸腔内的肿瘤却在悄悄“疯长”。

经过检查发现,露露的胸腔被一个*大肿瘤“霸占”了一半的空间,肿瘤*大层面约为61mm×41mm,严重压迫了肺部,甚至将心脏“挤”到了胸腔右侧。幸运的是,通过**详细研究,考虑是良性畸胎瘤的可能性*大。

多科室合作连闯三关,完整“拆弹”

“畸胎瘤在新生儿中并不少见,但如此*大的胸腔畸胎瘤还是非常罕见的。如果继续拖下去任由肿瘤继续长大,孩子很可能因为呼吸衰竭而死。”湘雅医院普胸外科主任张春芳教授表示。

然而,出生仅6天的小宝宝要接受一个如此大的手术,风险和难度可想而知,必须做好充足准备连闯“三关”。张春芳介绍,麻醉是第一关,宝宝只要稍微出现一点痉挛,就可能挤压气管引起窒息,从而危及生命;其次,肿瘤本身压迫肺部和心脏,特别是麻醉后纵膈肌肉松弛,支撑力较差,更容易对心脏、大血管等造成挤压,甚至可能导致心脏骤停;再次,手术中若稍有不慎导致肿瘤破裂引起大出血,后果将不堪设想,新生儿手术*多允许出血量为20毫升,超过可能危及生命。

通过充分的术前准备,10月13日,张春芳领衔的普胸外科团队,在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等的密切配合下,顺利地完整取出了露露胸腔内的*大肿瘤。

目前,露露正在新生儿科接受*疗,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不日即可康复出院。

受精卵发育受阻形成畸胎瘤

畸胎瘤是良性肿瘤,**推测,毛女士在怀孕初期可能是双胞胎,但一个受精卵得到了比较优势的血液供应,能发育正常,*后发育成比较成熟的胎儿,而另一个受精卵可能由于没有得到很好的血液供应等多因素的影响,*后形成了畸胎瘤。

标签: 社会湖南长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