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名优特产:浏阳豆豉

2014-09-26来源 : 互联网

湖南名优特产:浏阳豆豉,浏阳豆豉是浏阳市传统土特产名品。浏阳农家制作豆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朝中叶。那时潮阳道吾山兴新禅寺,香*旺盛,八方僧侣俱挂单于此,餐席间,尝到豆豉,芳香四溢,豉味*特,食欲顿开,不禁称赞,有的还收藏带走,云游四方,于是浏阳豆豉,名扬四海。曾有“吾山风光好,浏阳豆豉香,僧侣悠游处,美名传四方”之誉。

浏阳豆豉 --制作方法

一、工艺流程:筛选→洗涤→浸泡→沥干(TY-Ⅱ)→蒸煮→冷却→接种→制曲→洗豉→浸FeSO4→拌盐→发酵→晾干→成品(干豆豉)。

二、豆豉的制作过程:浏阳豆豉一般选用泥豆和小黑豆制作。豆豉生产周期比较长,都是手工操作。先将豆子进行初蒸,用一个大甑将筛尽泥沙后的豆子蒸成半熟,然后倒入发缸内浸泡三十分钟左右,再进行复蒸,将豆子蒸熟,接着再将熟了的豆子摊凉后,进入霉房发酵,一般要经过3至7天的时间,让豆子长出黄色曲霉,然后出霉房洗霉,再经过进“水围子”(大竹盘)、过桶(大木桶)、出晒等工序,鲜香的豆豉才算制成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