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名优特产:宁乡牲猪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湖南名优特产:宁乡牲猪,对于猪肉,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不过,同时,大家也更偏爱那些地方优良猪肉,其当然是有原因的。宁乡牲猪就是我国**的地方优良猪种之一。它具有适应性广,畜脂力强,屠宰率高,易熟易肥,肉质细嫩等特点。

宁乡牲猪,历史悠久。据民间有传说:明朝正德皇帝龙游,行至宁乡草冲,腹中饥饿,便到一农户家里,农民用猪肉款待,皇帝感到猪肉味道极美,龙颜大悦,说:“这猪肉好吃,**长一斤就好了。”皇帝开了御口,于是生猪长得很快,肉味更美,声誉日盛。清同*《宁乡县志》载:“牲猪家家畜之,较他地产者更肥美。”

宁乡牲猪按体形分为狮子头、福字头、阉鸡头3种。宁乡猪皮薄毛稀,后腿高于前躯;大腿欠丰满,皮肤有皱折,俗名“穿裤腿”;尾很粗,垂直不卷曲,称为“泥鳅尾”;四肢开张,蹄形如猴掌,故称“猴子脚”;毛色光泽,额部有白斑,胸腹部下方和四肢为白色,肩肿骨部前方有一白色环带,其它部位均为黑色覆盖,故有“乌云盖雪银颈圈”之称。

宁乡牲猪在加工成腌制腊肉时,色泽金黄,肥膘透明,别有风味。仔猪作烧烤猪,尤其味美色佳。因此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许多国家的农畜牧代表团都曾来宁乡考察牲猪的情况。宁乡猪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为湖南省宁乡县沙河镇、双凫铺镇、黄材镇等32个乡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