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2020年前宁乡浏阳为副中心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长沙:2020年前宁乡浏阳为副中心,到2020年,长沙规划为人口达1000万的城市,每100个长沙人,就有81个是城镇户口。宁乡、浏阳定位为大城市,人口都将超过50万。

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沙市先后6次组织编制城市总体规划。2010年,经国务院同意,长沙市开始对2003到2020年的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改,历经4年,几易其稿。今年4月获国务院批复。8月5日,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公布《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2014年修订)》。

宁乡、浏阳规划为超50万人口的大城市,意味着什么?专家认为两地缓解了长沙中心城区压力,都将成为投资的好地方。浏阳城区和宁乡城区为副中心城市,缓解中心城区压力。

根据新公布的长沙城市总体规划(以下简称2014版总规),到2020年,全市总人口为1000万人,城镇人口为810万人,城镇化水平为81%。1.18万平方公里的长沙市域包含4960平方公里的规划区,相比03版总规的2893平方公里扩容近一倍。规划区中1930平方公里为都市区,而中心城区则是都市区里最核心的1142平方公里区域。

14版总规提出,长沙城镇体系结构为一个中心城市、2个副中心城市和71个建制镇。

长沙都市区是市域的中心城市,湖南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并将逐步建设成为我国中部地区的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规划应强化综合服务职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两个副中心城市为浏阳城区和宁乡城区,到2020年,两个城市人口达50-70万人。

“浏阳、宁乡原来是地方中心城市,现在变成城市组团,可以缓解中心城区压力,”湖南师范大学副校级督导、教授、博导朱翔说,“因为这不是城市摊薄大饼,而是集中分散相结合,有利于城市的科学发展。”

两个副中心发展不同特色工业

点评:工业企业放在副中心可避免大城市病

两个副中心城市如何发展,2014版总规提出,浏阳城区为浏阳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工业以烟花生产及其辅助工业为主,相应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医药工业及先进制造业;宁乡城区工业以食品、机械、化工、建材等为主。

“我们国家不主张摊大饼的方式,把中心城市搞得太大,这样空气质量、交通、房租都很贵,除了主城区之外,把工业企业放在副中心,可以避免大城市病,这个问题,长沙还不是特别突出。”朱翔说。

“这两个地方都将成为投资的好地方,”朱翔说。

“宁乡是作为中大城市培养的,现在已达到中等城市规模,有国家级开发区;浏阳,规模也不小,生物医药园发展起来,发展潜力都很大。”

标签: 社会湖南长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