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为环卫工建空调休息室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长沙将为环卫工建空调休息室,吃饭蹲地上扒,下雨跑树下躲,刮风在变电箱里避……这些都是环卫工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而令人欣慰的是,记者今日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获悉,今年长沙将在全市新建50个供环卫工人休憩的高标配工班房,里面设有凳子、挂衣柜、工具箱、饮水机、空调等物品。这在长沙尚属*次,目前正在选址中,今年年底竣工开放。

“下起暴雨,*急人”

进入6月,长沙环卫工人又将迎来与高温相伴的日子。

环卫工李国栋和妻子负责银盆岭大桥的清扫保洁工作已有两年。银盆岭大桥没有任何遮拦,夏天热浪滚滚,冬天寒风阵阵,遇上雨雪冰雹,连躲的地方都没有。李国栋早上5点多起床,除了中午2个小时休息,每天要忙到下午6点。“下起暴雨来,*急人。”李国栋说,不到一分钟,全身就淋得湿透。

相比之下,同行常爱娇就幸运点。她的责任路段在雨花区。在绿化带里一棵高大的水杉树下,她用雨布、木板、烂扫帚搭建起了一个狭小的空间。在这个简陋的小“树屋”里,常爱娇放了一个纸箱和一把木板凳,前几天她又捡来一张废旧的汽车坐垫。繁忙的工作之余,过来小坐一会儿,这便是莫大的享受了。

“有时候口干了想喝水没水喝。”常爱娇负责的这条路是长沙近年来城市扩张发展出的一部分,路边配套设施尚未跟进,放眼望去,除了“小树屋”,再也没有能遮风挡雨的屋檐。而她每天要在这里工作9到10个小时。

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地方,没看到**环卫工休息的房子。采访中,不少环卫工表示,累了困了,他们就去附近的地下通道坐坐,或者和附近的小商铺处理好关系,去那休息几分钟。

工班房将年底开放

据了解,目前长沙内五区环卫局共有聘用制临时工8000多人,由于城区不断扩大,目前长沙的清扫保洁面积达到3608万平方米。每天,8000多名环卫一线清扫人员起早贪黑,用汗水换来城市的洁净。酷暑即将来临,他们没有固定休息的场所,往往只能席地而坐,或者借一块屋檐喝点凉水。

“今年将试点,新建50个工班房。”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处长侯跃辉介绍,一个工班房,大约可容纳一二十名环卫工人遮风避雨。按照规划,长沙市可能还要建300多个。

工班房具体建设工作,由各区环卫部门负责,但市级城管部门提出相应的指导性意见:工班房房间面积为8至12,配备饮水机、挂衣架、壁柜、工具柜、电风扇,条件合适的地方,还将配空调。目前,选址未*终审定,但年底将全面开放。

记者手记

除了环卫部门的努力外,我们每个人也能为环卫工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少丢一些垃圾,让他们的工作量稍微减轻一些;不往车窗外抛物,免得他们要到快车道上捡垃圾;而临街的店铺也可以为这些环卫工人提供一个歇脚、打杯热水的地方。

点滴的关怀,其实聚集的是这个社会的正能量,收获的不仅是整洁的市容市貌,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关爱。

标签: 社会湖南长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