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吃辣椒的历史从明朝开始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湖南人吃辣椒的历史从明朝开始,湖南吃辣历史,辣椒,较早时称为番椒,是在十六世纪下半叶,由下南洋的商人从马尼拉带回中国。《中国植物栽培发展史》等认为,辣椒原产于南美洲圭亚那的卡晏岛,后在墨西哥驯化成栽培种,再在大航海时代传至东南亚。

湖南人从明朝开始吃辣,作为外来物种,辣椒*早在浙江登陆,而用途则是观赏。明代汤显祖在万历二十六年所著《牡丹亭》中列举了38种花卉,其中就有“辣椒花”。时至今日,对多数人而言,辣椒是一种调味品。

辣椒受到真诚、热情款待,是到了湖南之后。湖南人既不拿它来装点门面,也不只是调佐一下口味,而是把它放到肚子里,感受到沸腾的热血。今天,湖南已成为辣椒的第二故乡。湖南培育的辣椒品种**种植面积*大,已出口至数十个国家。

辣椒的传入与移民密不可分

与江南文人不同,湖南人没有以辣椒作观赏的雅性,而是把它吃掉。乾隆《辰州府志》称“辰人呼为辣子,用以代胡椒,取之者多青红皆并其壳,切以和食品”。这个时候,辣椒已被列入“蔬谱”,在清代朱彝尊编撰的饮食文献《食宪鸿秘》中与宫桂、陈皮、干姜等调料平起平坐。

在中国南方,次于浙江之后,辣椒被文字大量记载出现在湖南。康熙二十三年《宝庆府志》和《邵阳县志》称之为“海椒”,这是目前所见国内*早的将辣椒称为“海椒”的记载。这一称呼表明,湖南的辣椒可能传自海边的浙江,明代从浙江进入湖南。除此之外,辣椒在湖南还被称作斑椒、秦椒、艽、茄椒、地胡椒、辣子等。乾隆《楚南苗志》:“辣子,即海椒。”乾隆《辰州府志》:“茄椒,一名海椒,……辰人呼为辣子。”乾隆《泸溪县志》:“海椒,……俗名辣子。”

标签: 社会湖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