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土法炼砒霜矿渣直接流入河里

2014-03-26来源 : 互联网

常德土法炼砒霜矿渣直接流入河里,村民告诉记者,当年雄黄矿生产的时候是废气漫天飞、废水满沟流、废渣到处堆,如此状况长达30多年,给当地水质和土壤环境造成严重污染,1978年,国家 停止雄黄矿的炼砒行为,随后建起了硫酸厂和磷肥厂,但污染排放仍就持续着,直到2011年这些企业因为污染问题才被**关停。从1978年停止炼砒到现在 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了,现在鹤山村旁的山上仍是光秃秃一片与周围山上满眼绿色的植被形成了*大的反差。

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鹤山村,1956年国家建矿开始用土法人工烧制雄磺炼制砒霜,直到2011年企业关闭,砒灰漫天飞扬,矿渣直接流入河里,以致土壤砷超标19倍,水含砷量标准上千倍。鹤山村全村700多人中,有近一半的人都是砷中毒患者,因砷中毒致癌死亡的已有157人。

河水地下水砷污染严重 耕地灌溉只能靠天

春天已至,正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对于在土地上耕作的农民来说,春耕预示着这一年的收成,收入。但在湖南省石门这里遗留下来的雄黄矿矿区的污染,让周围的农民很难进行春耕。68岁的唐熙志家住在湖南省石门县鹤山村。又到了春耕的季节,这些天他在自家地里又忙活上了。唐大爷家总共有2亩地,就位于离家不远的河边上,虽然自家农田就守着河边,可这些年他却年年为取水浇地的事儿犯愁。

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鹤山村村民唐熙志:没有地方去浇水,**靠天上下雨,打几个池塘积(攒)点儿水浇地。

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鹤山村村民唐熙志大爷告诉记者,这个看上去很清澈的河水里面含有一种有毒的重金属元素——砷,用这里的水浇地禾苗很快就会死掉,那么,河里的水不能用,唐大爷为什么连地下水也不用呢?

记者:我身后就是亚洲*大的雄黄矿区,这里就是当年炼制砒霜和生产硫酸的地方。据炼砒工人跟我讲,矿石中20%是可以提炼成砒霜,剩余80%的废矿渣便被露天的倾掉在河道边上。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砒灰便从我身后的烟囱中冒出,向四周扩散。方圆3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受到了严重的污染。离它*近的鹤山村是受污染*为严重的地方。

鹤山村村民龚兆元告诉记者当年炼砒和生产硫酸的矿渣,成年累月地堆砌在这条河边,残留的砷便直接流入河里。

村民龚兆元:原来这里没有路这是一条河,一直弯弯曲曲的接到上面,这是后来改的。

标签: 社会湖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