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汉子6年登上40座高山

2014-03-07来源 : 互联网

和其他登山爱好者一样,王志强喜欢登山的理由非常简单:“因为山在那儿”;与别人不同的是,每到一处,他还喜欢研究这座山的地理、历史及文化古迹。

今年36岁的王志强已经成功穿越了40多座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但这位曾经的军人显然觉得还不过瘾,他喜欢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挂在嘴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袒露自己近期的两个心愿:一是下一步穿越6000米以上的雪山;二是要把登山过程中拍到的南岳3000多张照片进行古迹勘察。

六年穿越40多座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

今年春节,当人们还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中时,王志强完成了对四川牛背山(海拔3600米左右)的穿越。在他的记忆中,这是他征服的第40座高山。

“我平时不抽烟,也不打牌,除了工作和家庭,我生活中*大的爱好就是登山。”3月6日下午,刚从南岳衡山徒步回来的王志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志强曾经是一名军人,在军校学习期间,看标注等高线的地形图、山地**越野和野外生存训练让王志强对大山有了初步的认识,大山里,平常难得一见的迷人美景常让他兴奋不已。

从部队转业后,王志强对户外、攀岩等运动的兴趣不减。2008年国庆长假,王志强赶上了一次机会,他和14名驴友组成了湘潭**支民间登山队,徒步穿越四川贡嘎雪山。在海拔4600米的子梅垭口上,王志强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地震撼:远眺海拔7556米的贡嘎雪山主峰,千年的积雪如哈达般覆盖在山顶,蓝色山体散发着忧郁……就在那一刻,王志强**被雪山的魅力征服了。

在随后的几年里,王志强先后完成了四川四姑娘山区毕棚沟、长坪沟、龙眼、阿坝州七藏沟和新疆天山等多条高难度线路的攀越。至今他已累计攀登了40多座山峰。

王志强告诉记者,接下来他准备穿越6000米以上的雪山。

但登山的过程并非总是一帆风顺,未知的旅途常伴随着凶险与困难。

“登山是对自我极限的挑战”王志强说。他告诉记者,在四川四姑娘山区龙眼攀登时,曾遭遇了暴风雪,雪崩、体力**和低温时时刻刻威胁着生命,*终,他和队友在4000多米的雪山上攀越了整整7天才走**程。“那次,幸亏在登山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才没有发生意外。”

徒步拍下3000余张南岳古迹照片进行考证研究

中文专业毕业的王志强,在登山过程中,对每一座山上的文化古迹都十分入迷。每登上一座山,当其他登山者不停地拍摄自然风光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拍下那些古迹,然后不断查阅资料进行考证研究。

王志强去得*多的是南岳衡山,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年徒步穿越南岳至少不少于10次,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拍下了3000多张南岳古迹照片。利用这些照片,他对南岳的每一条古道、每一片废墟、每一口古井、每一块石碑,都进行非常认真的考证和思索。

昨日下午,王志强给记者讲述了他的考证成果:“在南岳藏经殿不远处,就是大名鼎鼎的‘无碍林’,对于这个地方,《南岳志》只是一笔带过,很多人不清楚名字由来,我经过大量走访,请教当地百姓和**,认识到‘无碍林’与明代无碍息息相关。”

王志强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会把这么多年来对南岳衡山的地理、历史、文化研究、古迹勘察的心得进行总结汇编。他还在湘潭专门建了一个名叫“仰山景行”的户外QQ群,和一些驴友**,专门对南岳衡山进行地理、历史、文化研究和古迹勘察。

标签: 社会湖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