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儿童不超1.3米可免费

2014-03-03来源 : 互联网

长沙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拟规定禁止在地铁上进食等,即日起公开征求意见

您可通过信函、电子邮件将建议提交给交通部门,或拨打本报热线96333反馈意见

今年5月,长沙将迎来地铁试运营,届时,市民将不能在地铁内进食,也不能携带宠物上车。昨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长沙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征求意见稿)》,市民可登录该局网站查阅,可在3月14日前提出反馈意见。通过微博@长沙晚报提建议,本报将在**时间将其转交给相关部门。

付费区和列车上不得进食

对于地铁内是否禁食,长沙早有讨论。在2012年《长沙市轨道交通条例(草案)》中规定,“禁止在付费区及列车内饮食,违者将由轨道交通运营单位责令改正,并处以200元以下罚款”。但在正式条例中,对于禁食的条款又被删除,相关解释是“考虑到长沙的实际情况和市民对该条款的反响,但会在市民乘车守则中提醒”。

记者发现,在*新的乘客守则征求意见稿第七条中规定,禁止“在车站付费区和列车上进食”,违者任何乘客都可以进行劝阻,也可以向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或者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对于地铁禁食,不少市民表示支持。在芙蓉中路金帆大厦上班的钟女士说,相比公交车,地铁更加封闭,如果在里面进食,其他乘客无法打开窗户换气,会很难受。

业内人士称,从技术上来看,地铁禁食也是防范安全事故的有效办法。地铁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地铁内饮食会产生食物残渣、碎屑,掉进制动门可能会引发故障,还可能会招来老鼠咬断地铁电缆。

也有部分市民担心,因对地铁内进食者未从法律法规层面规定处罚措施,某些人会在车内强行进食。如果能以劝阻教育为主,并辅以处罚措施,也许会更加有效地禁止这种不文明行为。

禁在地铁站或列车内派发传单

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凡进入轨道交通车站、列车等轨道交通设施范围的乘客,禁止“在车站或者列车内乞讨、卖艺、拾废品、派发传单(广告),擅自从事销售活动或者招揽搬运物品”、“在车站或者列车内大声喧哗或者弹奏乐器、播放音乐干扰他人”。

同时,对于喜爱宠物的市民来说,乘坐地铁时也会被禁止携带“犬只、家禽等动物”。不过,盲人携带的导盲犬、执行公务的警犬等国家规定的具有特殊功用的动物除外。

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一系列禁止行为,如禁止在车站或者列车内吸烟、吐痰、乱吐槟榔渣、乱扔果皮纸屑;禁止以物占位、躺卧、踩踏座位等。

此外,禁止携带危险物、管制器具、非折叠自行车、电动车、有严重异味等物品进站乘车。精神病患者、智障者、醉酒者、学龄前儿童、行动不便者应当在健康成人的陪护下进站乘车。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的传染病患者、身体**不文明者不得进站乘车。

无票者需补交出站单程*高票款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购地铁票时,乘客需按顺序排队购票,持有效车票乘车。越站乘车的,需补交超过部分的票款。超时乘车的,按出闸站线网单程*高票价补交差额票款。轨道交通因故障或者意外事件不能正常运行的,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当按照原票价退还票款。

其中,单程票在发售站当日乘车有效,出站回收,遗失的按照无票处理。乘客可以凭单程票在目的地车站出闸前领取发票,单程票未进站使用的,可在当日办理退票。

按国家、省、市规定可以免费或者优惠乘车的乘客,可以凭有效证件免费或者优惠乘车。对无票乘客按照出闸站线网单程*高票价补交票款。对持伪造、变造、冒用相关证件优惠(免费)乘车,按出闸站线网单程*高票价补交票款,并可以加收5倍票款。

在乘坐地铁时,每位成年人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超过1.3米的儿童乘车,超过的按超过人数购票。携带重量20公斤以上、30公斤以内或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1.3米以上、1.8米以内的行李,需购买与车资等额的行李票。凡重量超过30公斤或长、宽、高之和超过1.8米的行李,一律不得携带进站乘车。

标签: 社会湖南长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