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人重口味不重主题 主题餐饮缺乏市场

2012-03-21来源 : 互联网

 

“欢迎回家,主人!”穿着漂亮的蓬蓬洋装的“女仆”对迎面而来的顾客说。去年7月,长沙*家女仆咖啡厅“maidtime”一亮相,马上成了城中热门话题。而近日,“maidtime”已经悄然关门。近两年来,长沙有更多主打某种主题的餐厅悄悄地开,又悄悄地关,如“黑暗餐厅”、“helloKitty主题餐厅”等。有业内人士认为,长沙主题餐厅还缺乏生存土壤。

女仆咖啡厅关门了

“maidtime”主打特色就是仿照日本动漫女仆形象打扮的服务员。一走到咖啡厅门口,就会有两位穿着女仆装的女孩为你拉开大门,温柔地用日语说:“欢迎回家,主人!”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南门口拉兹多拿滋二楼的“maidtime”女仆主题咖啡厅。通往二楼店内的台阶上,“女仆咖啡厅欢迎你”的字样还显示着,但大门紧锁,门口已挂出“门面转让”的公告。记者从对面的网吧了解到,“maidtime”已于上月月底歇业。

对此,“maidtime”的投资人慕容若谷对本报记者解释,由于这家咖啡厅没有*立洗手间,再加上位置不大合适,所以自己与合伙人决定放弃。“但一段时间后,我们会考虑再做一家女仆咖啡厅。”

身为动漫发烧友的慕容若谷也坦言,自己做这家咖啡厅不以**为主要目的。“这家店是我和一个哥们一起开的,完**全就是出于兴趣,我是动漫发烧友。”慕容若谷回忆。“可能期望值不高,刚开业时,生意十分*爆,当时我们每天的营业额能做到16000元左右,但过了几个月新鲜期后,工作日营业额在3000元左右,休息日5000元左右。”加上两万多的月租,慕容若谷承认:歇业前的“maidtime”并不**。

主题餐厅生存艰难

主题餐厅是通过一个或多个主题为吸引标志的饮食场所,其*特的餐饮新概念、****的装饰,使前来就餐的顾客既可以品尝到美味佳肴,又能体会到某种文化氛围。比较**的有北京的“漆黑餐厅”,特色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中吃饭。

爱尝鲜的长沙人也不甘落后。从2007年开始长沙出现了一系列主题餐厅,如黑暗主题餐厅、helloKitty主题餐厅、小猴子主题餐厅等。但是,部分主题餐厅开业不久就悄悄关门了。开在新世界六楼的黑暗主题餐厅早在两年多前就已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在五一广场附近以粉色系hellokitty征服无数女孩子的主题餐厅,也于2010年歇业;长沙主题餐厅业曾经过得不错的小猴子主题餐厅动漫SKY店也于2011年停业,变成了快餐店。

2011年,汤先生在摩天轮附近投资了一家以卡通形象snoopy为主题的咖啡厅。“咖啡文化在长沙的前景不错,而snoopy动漫这种文化载体充满新意,符合80后的消费习惯。”不过一年过去,收益并不理想。“我们去年4月开业,当时每个月的营业额大概3000元左右,经过一年时间,到现在大概5000元左右,收支平衡而已,与预期的目标相差甚远。”

消费者**是一个正宗“吃货”,去过不少主题餐厅,他告诉记者:“**次去时还觉得蛮有趣的,但往往提不起去第二次的兴趣,总觉得试过就可以了。”

观察

主题餐饮在长沙缺乏市场

长沙人爱吃、爱新鲜,为何新鲜的主题餐厅在长沙经营状况大多不理想呢?

记者注意到,在大众点评网上,消费者对各家主题餐厅的环境、特色服务等评论颇多,但很少提及特色菜品。慕容若谷表示:“长沙人还是对‘重口味’的菜品更感冒,玩主题,目前还是少了些生存土壤。”他告诉记者,由于主题餐厅的装修、服饰、摆件等都有明确的指向性,设计上更加讲究,因此成本比普通餐厅会高很多。

长沙某**餐饮品牌经理人指出,主题餐厅有得天*厚的优势,可以通过“主题”迅速占领市场,吸引顾客,但长沙的主题餐厅依然处于初期阶段,经营者还没有领悟到餐饮的本质还是“美食”,一味注重“主题”环境,而忽略了一个餐厅本该重视的菜品和服务精髓,则难以**。

Snoopy主题咖啡厅老板汤先生则将生意不理想归咎于营销问题:“我们的营销模式单一而传统,丰富而创新的营销方式才能带来良好的收益;另外,我们在店面文化推广上下的工夫还远远不够,主题咖啡厅贩卖的是主题,而主题就是文化。”他认为,自己存在的问题长沙打“主题牌”的餐厅多少都存在。

湖南古湘广告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湘则认为,长沙目前的经济形态不具备主题餐厅的市场。餐饮是一个很大的板块,经济越发达,对板块的细分也就越明显,就像三、四线城市的咖啡厅可以喝酒打麻将,二线城市的咖啡厅中西餐混合型更受欢迎,而一线城市的咖啡厅就仅仅是个咖啡厅。经济越发达对消费的要求越单纯,而主题餐厅立足于这个金字塔顶端,有极具针对性的市场,它指向一个特定圈子、一种特定人群。

婷婷评论连锁加盟网认为主题餐厅因具有特定的主题,比一般餐厅更鲜明,更具有特色,因此受到不少人的欢迎。然而主题餐厅的市场也指向特定消费群。在长沙这块注重口味,注重重口味的城市,菜的味道才是把握固定消费群留住消费者的根本。在主打特色主题餐饮时,抓住菜品口味,质量,服务,主题餐厅仍会有它的巨大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