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明面业上会 湖南挂面大王身家或超10亿

2011-12-28来源 : 互联网

 

素以“一面之交”打**的克明面业也要上市了。明天,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克明面业”)即将接受中国***主板发审委的IPO审核,若能成功上市,“挂面大王”的身家或超10亿元。

>>事件

“挂面大王”明天上会

招股资料显示,陈克明现任克明面业董事长,1952年2月出生。1984年开始从事挂面生产和技术研究,1997年创建南县克明面业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克明面业前身)至今。克明面业目前以4.78%的市场占有率稳坐国内挂面****把交椅。

陈克明在32岁开始做挂面,45岁创建南县克明面业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克明面业前身),59岁带着克明面业走向资本市场,陈克明的发家史俨然一部励志大剧。尽管招股资料中将陈克明自1984年起就在做的事情称为“挂面生产和技术研究”,但事实上,创业伊始不过是一个生产挂面的小作坊,远没有现在听起来那么体面。但就是这样一个挑着扁担走街闯巷卖挂面的小商贩,如今即将成为身家超10亿元的“挂面大王”。

参照食品行业目前约25倍的市盈率水平,以克明面业2010年0.84元的每股收益为依据,克明面业的定价水平约在21元/股。

>>股权

典型的家族企业

克明面业股权结构中并无战略投资者,除了少数几名因股权激励获得股权的管理人员外,清一色均为创始人陈克明的亲朋。其中,陈克明通过直接或间接持股控制克明面业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82.65%,持股总量为5150万股。

另外,陈克明之妻、弟、妹、儿、女等均为公司股东,陈克明及其关联方共计持有克明面业发行前98.55%的股份,持股总量约6140万股。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挂面市场总体表现为分散的市场竞争格局,但市场份额在竞争中逐步向具有品牌竞争力的企业集中。如果克明面业此次能够成功IPO,这对进一步加强企业的竞争力无疑是有利的,同时对行业而言,也会不断吸引社会资本介入,加速提高行业集中度。

>>隐忧

毛利率逐年下降

从招股资料中所披露各项指标看,克明面业的财务指标尚算健康,但其整体逐年下降的毛利率水平却折射出了隐忧。

资料显示,在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1-6月份四个报告期内,克明面业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6.13%、27.35%、25.85%、23.69%,除2009年因受**金融危机影响而有所不同外,整体呈现逐年递减趋势;同时,其主营业务挂面的毛利率也基本呈现相同趋势,已由2008年的26.22%降至2011年1-6月份的23.78%。

针对上述情况,克明面业给出了详细的解释,诸如职工福利级工资水平提高、结算价格方式变化、产品结构调整等。

根据其招股资料中给出的行业利润率变化水平,目前低档挂面毛利率不足10%,中档挂面的毛利率一般在20%左右,**挂面的毛利率一般在30%-50%,利润水平呈现出中**产品毛利丰厚并且逐步向上、普通挂面产品毛利止步不前乃至不断走低的趋势。而克明面业自身定位于中**市场,整体下降的毛利率水平似乎与行业发展并不相称。

小编结语:克明面业的上市,要说成长性的话,估计市场也很难给它一个很高的预期,这个产品目前是没有品牌性的行业,大家随处都可以买的。挂面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明显的地域专属性,像粉丝有龙口粉丝,榨菜有涪陵榨菜,挂面凭什么说服消费者、外地人买你的挂面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