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涟钢周明伟:修“炼”内功

2011-12-28来源 : 互联网

 

 

年产240万吨的超薄板热轧生产线,年产150万吨的冷轧板带生产线和30万吨热镀锌生产线,项目总投资高达55.45亿元,21世纪初,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抓住国家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成功争取到了****建设项目――超薄板带钢工程(国经贸投资[2000]951号)。

该工程是建国以来湖南省单项投资*大的工业技改项目,被湖南省委、省**确定为推进湖南工业化进程的**标志性工程之*。

据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明伟介绍,超薄板带钢工程的上马,使华菱涟钢产品结构实现从长条材为主到板带材为主的重大调整,真正促进了企业转型。

纵观华菱涟钢的发展,有心的人会发现,多年来,“修炼内功”是涟钢人永不放弃的课题。

修“炼”内功,再创辉煌

2008年刮起的**金融风暴,令不少企业经历了一场生死洗礼。危机中,华菱涟钢交出了一份令人揪心的“作业”:从2008年6月起开始亏损,到2010年亏损23亿多元。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华菱涟钢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内部精细化管理,深化*理整顿,狠抓系统挖潜增效,在效益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今年5月和6月,涟钢连续两个月实现当月**。1至11月,钢铁主业比去年同期减少亏损16.8亿元,吨钢综合能耗、入炉焦比、炼钢钢铁料消耗等均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

同时,围绕精品战略,华菱炼钢明确了“以客户为中心,市场需求为导向,三大产品为**”的品种钢研发整体思路,制定了产品开发分阶段分层次推进的管理措施,建立了“以项目经理负责制”为中心的销研产项目组,为实现产品结构调整的根本性突破做了充分准备。

在高附加值产品开发方面,华菱涟钢也取得了新的突破。今年前11个月,其品种钢总产量达到79.87万吨。

此外,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涟钢瞄准细分市场,确立差异化发展战略,依托安塞乐米塔尔的技术平台和正在建设的**次汽车板、***电工钢项目,着力开发汽车板、电工钢、工程机械用**钢三大战略品种中的**产品。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请进入>> 

唯德、唯才、唯业绩

重视人才培养是华菱涟钢的一大本色。每年公司都会员工不定期开展各种专业技能培训,并坚持不唯学历和资历,唯德、唯才、唯业绩的用人导向,让肯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位置、不干事的人有危机。

2011年10月,涟钢青年员工陈奇福据荣获第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陈奇福说,涟钢设立的专业技术通道,使他从一名中专技校毕业生,一步一步成长为一名技术责任工程师,“前不久我还考取了研究生,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在涟钢,一种以“阳光、正直、包容、共享”为主要价值的文化,以“争先、争优、争**”为主要内涵的企业精神,正在朝气蓬勃地生长发育。

两型企业,节能减排

传统概念的钢铁企业是高能耗的企业。而在华菱涟钢里,却看不出“高能耗”。

国家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评审,积极申报***CDM项目,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可达120万吨以上,建设转炉煤气净化回收、废水回用系统、钢渣综合利用等项目,**应用切分轧制、轧辊堆焊、高炉喷煤等200多项新技术……近年来,坚持走节能、减排、环保、高效的科学发展之路的华菱涟钢,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上花足了功夫。

同时,华菱涟钢还大力利用二次能源发电,建成干熄焦发电、烧结余热发电、高炉煤气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高炉煤气余压发电项目,自发电比例超50%,在行业中居先。

2011年1-11月,华菱涟钢完成自发电量18.48亿千瓦时,超年度计划目标3913万千瓦时,吨钢发电达到296千瓦时,比去年增加10.4%。

此外,“十一五”期间,涟钢还组织实施薄板深加工项目建设,优质高效建成现代化钢铁生产线。并着力提升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延长产业链,增加科技含量。

今天的涟钢,拥有炼焦、烧结、炼铁、炼钢、棒材、热轧板材、冷轧板材等全流程钢铁生产线,生产热轧板卷、冷轧板卷和**度带肋钢筋,共三大系列上万个品种规格,主要应用于建筑、汽车、列车、石油、机电、造船、五金、家电等行业。

“‘十二五’期间,华菱涟钢将进一步进行内部整顿,产业升级,技术改造,自主创新。”谈到未来的规划,周明伟说,涟钢要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加倍创新,使自己发展成为一个在区域细分市场上板材品牌优势明显的精品制造企业,一个反应快捷的综合服务企业,一个管理精细的高效运营企业,一个产业互补的多元发展企业和一个节能环保的清洁生产企业。

小编结语:今年五月,在金融危机的重重阻力下,华菱涟钢产品开发工作逆风而上,稳步推进。1至4月份,涟钢六大**产品项目组累计完成342981吨,增效4439万元,为企业抗御风险、应对金融危机增添了新的力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