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理财产品打“擦边球”

2011-12-27来源 : 互联网

 

距2012年元旦不到一周时间,银行存贷比考核进入倒计时阶段。走访长沙各大银行发现,在监管压力下,银行理财产品频现32天、34天产品等“擦边球”产品。同时,无论是中短期产品还是长期产品,跨年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超过5%。

由于银监会加大对理财产品的监管力度,虽然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刹车”,但是“31+”的产品近期却明显增多。据粗略统计,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理财产品中,至少有20款理财产品的理财期限介于31天至40天之间。比如,近期兴业、浦发、民生等多家银行均有期限为35天理财产品发售。这类理财产品一般从12月底或明年1月初开始计息,到明年1月底或2月初截止,正好可以跨过元旦和春节的假期。

这些“跨年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比以往上浮,年预期收益率大多都在5%以上。据普益**统计,上周银行理财市场共发行了103款理财产品,其中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产品数量为70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03%;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产品数量为19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44%;6个月至1年期限的产品数量为6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57%。比如,交行本周发行的两款182天**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就达到7.05%,不逊色某些信托产品;光大银行近期发行的一款“T计划15-39天”的理财产品,预期*高年化收益率高达5.8%。

“有的产品在12月底就开始计息,有的产品却设定在1月初计息。如此设计主要是尽量使12月31日这**的账面存款资金多些。对于银行的存贷比考核是相当有效的一笔‘存款’。”某股份制银行长沙分行理财经理坦言。募集期内,这些用于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将以活期存款的方式在银行中存留,意味着这些资金将为银行年底存贷比考核作出贡献。

对于很多购买理财产品的市民来说,一般都会定期购买同一家银行的理财产品,但很少关注募集期限长短。记者发现,*近不少银行发售的跨年理财产品,资金募集期比平时更长,募集期横跨2011、2012两年的理财产品比比皆是。比如,光大银行某款阳光理财T计划第17期理财产品,募集期为2011年12月25日至2012年1月4日,时间为11天;**收益T计划理财产品,募集期为2011年12月23日至2012年1月5日,募集时间长达14天。而平日此类理财产品的募集期一般在5-7天。

潇湘评论:高息揽储是被明令禁止,但理财产品的发行期限和计息时点却很有讲究。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跨年理财产品的同时,应留心关注选购的理财产品何时计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