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龙冲村的特殊年饭

2011-12-23来源 : 互联网

 

围坐在炭*旁,勾勒着村里的发展蓝图,村民代表越说越起劲,越谈越兴奋。

1月27日是农历小年。这天,常德市鼎城区逆江坪乡的木龙冲村党支部决定请返乡农民工、**党员、致富能人代表吃顿年饭,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村里的经济发展问计。

木龙冲村,是鼎城区*偏僻的一个山村。由于当地的山大都是“茶枯岩”,经济作物难以发展。这个村*大的优势就是剩余劳力多,全村233户810人有近500人在外务工。去年,这个村的人均纯收入虽然超过了4000元,但80%的收入是靠打工*来的。因此,改变这个村的经济现状显得尤为迫切。

下午3时许,宴请的20名代表陆陆续续来到了村部,大伙围坐在3盆炭*旁,兴致勃勃地谈论村里的现状和外面的精彩世界。见大伙到齐,村支书满友信打开了话匣子,直截了当直奔主题:“这次召集大伙到村部,一是拜个早年,吃顿年饭;二是请你们为村里的经济发展,出点子、找路子。”点燃一支香烟,满支书愧疚地告诉大伙:“前不久,区里评选出了‘百强支部’,木龙冲村榜上无名,我们村支两委干部的脸上挂不住啊。”说到这里,老支书甘品申**个接过话茬,分析了村里的现状。这位72岁的老人,在这个村当了25年的党支部书记,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他直言不讳地说:“制约村里经济发展的瓶颈主要有两个,一是道路,二是水利。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而我们村16公里的村干道路,到目前才硬化了1.8公里。水利方面,4口万方山塘由于长年失修,只能种植一季水稻。只要解决了这两大难题,村里的经济发展才会有新的突破。”

老支书的话刚一落音,长期在北京务工的农民甘永华站了起来,感慨地说起了外面新农村的见闻。这位戴着眼镜,长相斯文的中年农民动情地说:“我在北京的一家装修公司工作了10多年,手里也有了些积蓄,前两年,还在镇里建起了一幢3层的楼房。自己虽然富了,但这算不了本事,把村里的经济发展起来了,那才是硬道理。我打算把技术学好以后,过些年回到村里,创办一个不锈钢加工厂,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村民莫超林和何金华是一对夫妻,两个人在深圳的一家酒店用品加工厂打工也有10多年了。在谈论村里的经济发展时,这对夫妻说出了心里话:“虽然在外务工有固定的收入,但始终没有家的感觉。村里的经济要发展,落后的面貌要改善,其它的道理我们也不多讲,只要村里发话,要*出*,要力出力,毕竟木龙冲村是我们的根,迟早都要回到自己的家。”

村里的经济能人文元章,在这个村**个尝试种西瓜,这些年,他在市农科所**的指导下,学到了不少技术,种植的4亩板栗收成也不错。他信心十足地说:“我们村里闲置的荒山还有很多,而且也有过种植椪柑的历史,只要形成规模,发展林果业还是有很大空间的。”

窗外寒风夹着雨雪,室内炭*烧得通红。天色渐黑,话语仍打不住。在综合代表们的建议后,木龙冲村决定年后要做3件事:一是请省、市测土配方**来村里“把脉会诊”,确定村里林果业的主攻方向;二是借助政策,尽快改善村里的交通、水利条件;三是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希望村里在外的能人回村创业。

年饭时,村支两委的干部和20名村民代表坐在门板席上,一边品着自酿的米酒,一边展望着村里的未来,大伙越喝越起劲,越聊越兴奋,仿佛美好的明天已经看见。

小编结语:只有农民个人、家庭逐渐摆脱贫困后,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才能成为他们的自觉意识。木龙冲村已经走到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对她的未来充满信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