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钢材市场方管大王的创业故事

2011-12-20来源 : 互联网

 

在长沙县他一人身兼两种荣誉,先是享有“果园镇*成功和*年轻的**”的美誉,后来又有“湖南钢材市场方管大王”之称,他就是**的企业家杨文献。

2009年5月止,杨文献拥有长沙县暮云镇工业园内占地20多亩的钢管生产基地和长沙市天心区湖南钢材大市场内库存4000多吨,销售收入3个多亿的销售公司,公司资产6000多万元,个人净资产2400多万元,尽管在同行业中是多年来的老大,占有湖南钢材市场方管60%~70%的市场占有率,但杨文献对事业的热情丝毫未减,仍然奋斗不懈。由于他出生在一个淳朴的农民家庭,家境并不富裕,同时也没有厚重的社会背景,相比有些企业家的创业道路,杨文献的创业故事尤其值得借鉴。

20多岁创业*得**桶金

1972年9月杨文献出生在长沙县果园镇一个淳朴的农民家庭,小时父母家教甚严,中国式传统教育在他身上留下深深烙印。1990年他进入湖南桔洲农用运输车厂供应处工作,一直从事钢材等材料配件的采购工作。后因单位效益不好,单位裁员,他下岗了,那时他决定自主创业,由于当时家境并不富裕,没有社会背景,注定他创业道路的艰辛和曲折。他*先是在长沙新河北大桥附近办了一家酒家,由于是初涉饮食行业且酒家规模小,效益一直不好,在经营了数月后,不得不关张了。1999年在长沙车站南路钢材市场租赁了一间门面,创办“湖南长沙文聪实业有限公司”经销角钢、扁钢等金属材料,由于原来的工作经历使得他比较熟悉钢材经营的流程和环节,公司业务开展的非常顺利,他*得了**桶金,这成为他的创业之始。

杨文献在二十多岁便能创业是依靠其个人的胆识、才能以及超强的判断力和永不停歇的精神,尤其永不停歇的精神是他日后征战商海、进一步发展事业的根本要素。

进一步发展事业

2001年10月~2002年3月这半年对杨文献来讲是他事业发生转折性转变的一个时期。在1999年经营角钢、扁钢*得**桶金后,他并没有止步。他踌躇满志,在生意场上四面出击。借助于经济发展的良机,他又涉足了焊管、方管,焊管属于金属材料深加工产品,是用钢板或带钢经过卷曲成型后焊接制成的钢管,主要用于建筑、工业及其它民用领域,随着**带钢连轧生产的迅速发展以及焊接和检验技术的进步,焊缝质量不断提高,焊接钢管的品种规格日益增多,并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代替了无缝钢管,随着社会的进步,新旧产品的更替,新兴行业的崛起,焊管的用途越来越广泛。他凭着胆识、才能以及超强的判断力,认定焊管的市场前景无限美好,果断地转变经营目标,同时经与长沙润东制管有限公司多次洽谈后,全盘接收了这家濒临破产国企的管理,于2002年7月创立长沙文思昌制管厂,进行焊管、方管的生产,公司由经销企业转变为工贸合营的实体企业,所有的这一切,都为他赢得了丰厚的利润,为他日后扩大经营提供了资金**。

打造品牌

靠着与政府、工商业界建立起的融洽相处的良好氛围,2004年6月他在长沙县暮云镇工业园购地20多亩,兴建6000多个平方米的生产基地,2005年2月正式建成投产;2006年他在湖南钢材大市场一力物流园内租地12亩,兴建的大型物流仓库于2007年3月投入了运营;2008年6月他又投资800万元,将暮云镇工业园内的生产基地改制为湖南文思昌制管有限公司,产品产量和质量取得了极大提升,销售得到更进一步拓展,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湖南钢材市场的方管市场上,文思昌占到了70%的份额。杨文献成了名副其实的“方管大王”。

在企业上的卓越成就,使他获得了许多荣誉和奖项,他现任湖南省金属材料商会副会长、长沙市钢材商会副会长、长沙市天心区消协副会长等社会职务,2007年11月当选长沙县政协委员,2009年3月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在公众心目中确立了他企业家的地位。除巨大的财富外,杨文献还拥有超凡的个人魅力。他有令对手心悦诚服的本领,而且非常和蔼可亲。身边的人都说:“他是一位真正的绅士。”他不喜抛头露面,不爱宣传招摇,也从不炫耀自己的财富,而且生活节俭简朴,作风平易近人,处处体现出他那地道的绅士风度,赢得了他的朋友、下属乃至对手的一致称赞。他不追求虚名,非常务实,讲话言简意赅,做事踏踏实实,维持着一种低调的作风。

杨文献还是公益事业的积极倡导和参与者。历年来他积极倡导地方公益事业,为果园镇田汉村道路硬化捐资数10万元;积极参与爱心助医、爱心助学活动,捐资数10万元;2008年5月汶川地震后又积极组织参与捐资。他经常说,人生在世,有两件事要做的,*先要刻苦工作,努力奋斗,安排家庭的生活。同时,也要帮助一些在教育、医疗等各方面有需要的人们。这样社会才会和谐、稳定和进步。

对于经营中存在的危机,他认为“危机就是机会。一名生意人必须保持对时势的敏感与警觉。”

对于公司的员工——他是这样做的,“员工能否对公司有归属感,与领导者本身是否公平对待员工,以及给予他们怎样的报酬息息相关。”

作为成功的企业家,他有成功的领导人的要诀:

一、拥有一批强大及有高度效率的经理人才,并与属下的各级员工密切合作,为公司奋斗;二、公平及诚实。领导人应以公平及诚实的态度与所有人交往,平时以礼待人,讲究信用,将会建立良好的声誉。一旦面临困境时,将会得到贵人协助;三、拥有坚强的体魄及精神意志,随时为公司的前途尽力奋斗。

不断向前寻找机会

尽管在事业上已取得极大成功,但杨文献对事业的热情仍然不减。俗话说看来总有使不完的劲,其“创业宜趁早,拓业不怕老”的企业精神广受赞誉。

杨文献本身的经历,便是这段话*好的诠释。他由经营方管开始,取得了领导地位后,并没有停歇,而是继续力争上游。对于未来,他依旧充满信心。

“企业家都有一种使命感。*钱当然是*重要的工作,可是,当获得大量金钱后,使命感便会油然而生。没有使命感,一个人很快便想到退休,每天在高尔夫球场出现。”杨文献如是说。他仍然奋斗不懈,便是基于这种信念。

“做生意有如逆水行舟,必须不断向前划,否则,一停下来便可能倒退。因此,我们不能停下来,必须不断向前、不断寻找机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