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怀逸兴壮思飞

2011-12-19来源 : 互联网


刘家银,1966年生,湖南澧县人。1985年毕业于福建农学院养蜂系,毕业后主要从事蜂产品生产、经营及管理工作。现为湖南明园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蜂产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养蜂学协会常务理事。

志向远大,目光长远

很多人没有想到,易中天的走红,竟让历史成了热门,而20年前的刘家银同样没有预料到,自己上大学碰上的,当时被认为是冷门中的冷门的农学院养蜂专业,竟然也能让自己成就一番事业。

1981年,刘家银参加高考,取得了高于**线三分的好成绩。像许多农村家庭一样,父母对刘家银**的期望就是他能跳出“农门”。但是, 也许冥冥中自有定数,好不容易盼到的一纸通知书却是来自福建农学院的养蜂系。就这样,一个平时就在家门口见惯了蜜蜂的农家子弟,开始了在福建农学院学习养蜂的征程。

大学的几年,随着对蜜蜂世界的熟悉和了解,刘家银开始慢慢地对养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扎扎实实地学习养蜂的专业知识则为他日后的发展作好了专业上的积累和铺垫。毕业后,他到省供销社土产公司上班,主管养蜂土产品流通,这使他对国内外蜂产品市场有很深的了解。1998年,他感到时机成熟了:一方面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国内蜂产品市场消费能力逐步增强;另一方面,他已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并对蜂产品市场有了较深的了解。于是刘家银以振兴民族蜂业为己任,以改变中国蜂产品对**市场的依赖而造福中国蜂农,以向中国人提供**的蜂产品而造福国人,以创“**老店”为目标,联络一批志同道合者创建了“明园蜂业”。

怀着满腔热情出来闯荡市场的刘家银,表现了他足够的胆识和远见。因为当时好一点的蜂产品的销售**依赖出口,所以**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国内厂家就会心惊肉跳。而国内蜂产品基本上还没有市场,即便是国内唱主角的那些低档甚至是劣等产品,年销售量也少得可怜——老百姓普遍还没有消费蜂产品的意识和习惯。然而,就像一个**的营销故事所说的那样:没穿鞋的地方才是卖鞋的*大市场。熟谙蜂蜜价值的刘家银,也是这样判断和理解蜂产品的市场前景的。他看到的是生活水平提高后,人们对绿色健康产品的*大需求,他要把以前国家用来出口换外汇的**蜂蜜,做到让普通百姓也能买得起喝得上。于是,邀齐了5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家主营蜂产品的公司——湖南明园蜂业有限责任公司就这样诞生了。明园蜂业自成立之日起,他就坚持用行业内*高质量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确定了“不求*大,但求*好”的经营理念。有感于行业业内假、欺太甚,他乃定公司司训:禁欺。要求公司对员工、对消费者;员工对公司、对消费者均应以诚相待。从此,刘家银开始步上了他脚踏实地,诚实守信的创业之路。

脚踏实地,诚实守信

但是,和所有日后成名的公司起步一样,创业仍然是艰难的。在*初的两三年里,刘家银和他的明园团队几乎一半时间是在引导市场。为了让老百姓接受**但价格相对较高的产品,他们要在各种场合利用各种渠道不厌其烦的宣传真蜂产品的天然营养价值。而另一半时间,他要应对的是市场上各种各样的蜂产品和假蜂产品的价格战。所以,当得知关于蜂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出台时,“我是第一个举双手赞成的”刘家银说,“蜂蜜就是天然的,如果掺杂其他成分,国家将会以假冒伪劣产品论处。”“这一次,国家的整治力度很大。”刘家银为终于等到这一天而高兴。而在此之前,由于省质检的一次大力度的打假活动,业内的一些人曾把矛头指向了刘家银,认为是他指示或告的密。面对责难,经过了许多坎坷的刘家银,始终也不愿作过多的解释。随着**的蜂产品逐渐被更多的人接受和认可,一直坚持“名在质量,利在创新”的明园蜂业,品牌打响了,产品畅销了,一时间,名声在外的明园也几乎成了质量和专家的代名词。

于是,不少的人包括许多媒体都来问他同样的问题:“如何鉴别蜂产品的真假优劣。”刘家银的回答是:“没有任何一种能够纯粹靠肉眼和口感就能辨别的方法,这需要专业知识,只有专家和检测机构才能鉴定。如果我现在告诉你们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识别,那是不负责任的误导,到时你们会怪我。”在有人提出蜂蜜会不会也像其他不少的农产品一样,受到农药污染时,刘家银回答:“不会。因为任何品种的蜜蜂采到含有农药的花粉都会死去。国家在用飞机播撒农药时有规定,必须通知那片土地的蜂农,否则,造成蜜蜂死亡,国家要赔偿损失。”平实的语言,显示出刘家银朴实的一面。

能看出刘家银朴实的事例还有不少。如今的明园已经入驻长沙隆平高科技园,明园旗下的专卖店连锁店也有200余家,家大业大的刘家银,也被人称之为“湖南蜂王”,但是,刘家银在推荐他的蜂产品时,仍然惯用他自己做例子。“小时侯体质很差,走一个两公里的堤坝去上学,半路还要蹲下来休息一阵”,“现在做企业,事多,但是,感觉身体还很不错”,“就是自从接触养蜂业,认识到了喝蜂产品的好处”,刘家银这样对人说。现在,他每年都免费给他的公司成员发放明园的产品。“当然是限量发送”,刘家银说。从外表看,刘家银更像一位书生或教师。前不久,他在长沙电视台经贸频道《经营天下》栏目做客,主持人拿出五个分别为刘备、陶渊明、成龙、迈克尔杰克逊、曾国藩的人物题板,让他选择,结果他选了三个:刘备、曾国藩和陶渊明。他认为他在刘备的身上学到了怎么用人;在曾国藩身上看到一介书生励志报国的出路;而陶渊明的生活是他一直追求和向往的理想的生活状态。

蓬勃发展,辉煌不断

经过10年的发展,明园蜂业先后被授予行业**的“全国百家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全国蜂产品行业产业化龙头经营龙头企业”、“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国家商务部资助建设的行业内**一条蜂产品冷链系统,活性蜂王浆、蜂胶等主打产品全部通过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该公司“明园”产品还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湖南省内行业**获此殊荣的企业,同时也是全国行业内第二个“中国驰名商标”。

刘家银先生表示,明园蜂业着力打造的“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已惠及湖南省上万蜂农,10多个养蜂基地每年为基地蜂农直接创收3000多万元,并间接带动农民增收30多亿元。预计3年至5年内,明园蜂业将在全国325个城市开设专卖店3000家。今后公司会在园区管委会的精心指导和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进一步做好品牌建设,扩大销售网络,把企业做大做强,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这,就是刘家银,明园蜂业的董事长,一个成名的企业家。他说,他的企业之所以取名叫“明园”,就是要让他的产品象日月一样给百姓带来福祉和享受。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情寄百姓而又朴实的人,一个曾经学了“冷门”专业却仍在诡异多变的商战中取得如此成功的成功者,一个满怀抱负和自信的企业家。

他的壮思,已经起飞,而且正在腾飞!

小编结语:湖南省明园蜂业有限公司是集养蜂生产、科研,蜂产品加工与销售于一体的专业蜂产品公司。公司成立品牌标志于1998年,“明园”商标是全国蜂产品行业第二个,省内**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公司是国家农业部认定的“国家蜂产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国家商务部认定的行业内**的“全国百家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中国蜂产品协会评定的“全国蜂产品行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省政府认定的“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小*人”计划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