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龄童落水 六岁孩机智救人

2011-12-12来源 : 互联网

 

李奶奶在消防池边指着孙子李泽群落水的地方

6岁男孩吴胜奇,机智果断地从消防池里救出一名5岁男孩,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此举犹如一股暖流注入了人们心头。12月8日,湖南省娄底一小和新华联燃气有限公司的人只要一说起这件事来,话语里无不流露出对吴胜奇的褒奖。

贪玩掉进消防池

6岁的吴胜奇随父母租住在新华联燃气有限公司,是娄底一小一年级11斑学生;5岁半的李泽群是新华联燃气公司职工的孩子,在某幼儿园大班就读。这天上午,两个小伙伴一起在新华联住宅小区玩耍,当他们来到后院的燃气库旁边时,见那扇高大的铁门虚掩着,铁锁挂在门拴上,旁边的门卫室里空无一人。出于好奇,两个孩子便悄悄地溜了进去。

燃气库内,一个容量20000立方米的煤气柜耸立云天,煤气柜脚下不远处有一个很大的消防池,池边有约1米高的水泥护栏,池内有水,深约4米,水面有假山和雕像,一条水泥水槽从池边通向假山。

两小孩见消防池内有假山和雕像,觉得很好玩,便爬上水泥护栏,踩着水泥槽直达假山。玩耍间,李泽群不小心掉进了池水里,幸亏他穿了一件羽绒服,慌乱中呛了一口水后便浮在水面,然后哭喊着“救命”。

吴胜奇见伙伴掉进水里了,乍一惊后并没有跑开,还是沉着地朝燃气库内大喊“有人掉进水里了,快来人啊!”喊过几遍后,见无人应答,小胜奇知道周边没有其他人,只能靠自己想办法救人了。他冷静思考后,没有直接跳进池水里去救人,而是一边安慰李泽群:“不要慌,我来想办法救你!”一边迅速朝假山周围扫一遍,见雕像旁有一根约2米长的木棒,便赶紧拿来朝小泽群伸过去:“你抓紧棍子,朝假山这边划!”那边,李泽群一手抓住棍子,一手在水面划水;这边,小胜奇一手攀住假山上的石头,一手用力朝岸边拉。当李泽群划到假山边时,小胜奇用力将李泽群拉了上来。然后,两人沿着水泥槽爬出消防池,赶紧朝家里跑去。

家长登门表谢意

李泽群父母要上班,平时放学后是由爷爷奶奶看管的。12月3日上午,他跟爷爷出门后,见爷爷在住宅小区的坪里熏鱼,奶奶帮人在新华联燃气公司门卫室收煤气费,便与伙伴吴胜奇一起在坪里玩,玩了一会儿就偷偷地溜开了。

当吴胜奇陪着浑身湿漉的李泽群回到家里时,李泽群的奶奶已在家里做中饭。李泽群一见到奶奶就哭起来,奶奶急忙问是怎么一回事,李泽群边哭边将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奶奶。

李泽群奶奶帮他换上衣服后,问吴胜奇是谁家的孩子,住在哪里,吴胜奇一一相告。李奶奶要留小胜奇在家里吃中饭,小胜奇婉拒后跑回自己的家里了。

下午,李泽群父母都回来了,李奶奶把上午发生的事情告诉他们后,一家人都替两个小孩子捏了一把汗:如果当时吴胜奇被吓得惊惶失措跑开了,那么,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当时吴胜奇不是机智地救人,而是跳进水里或用手去拉,有可能两个孩子都会出事。李泽群的家人都觉得吴胜奇这孩子太机智了,换句话说是小胜奇给了李泽群第二次生命。他们决定去吴胜奇家里表示谢意。

当天晚上,李泽群的奶奶买了一些礼品来到吴胜奇家,说明来意后,小胜奇的父母婉言相拒了。李奶奶回到家里后想,是不是礼品太少了,人家不收?第二天晚上,李奶奶又多买了一些礼物去小胜奇家感谢,小胜奇父母还是不收。12月5日晚上,当李奶奶第三次去吴胜奇家表示谢意时,小胜奇的父亲真诚地说:“我是从农村里来的,虽然我没有扎根城里,但我深知孩子对一个家庭的重要。现在两个孩子没事就算万幸了,还谢什么咯!”

学校借机行教育

李奶奶三次登门致谢,三次都被婉拒了回来,越想越感动,越想越觉得有必要把这件事告诉小胜奇的学校老师。

12月6日上午,李奶奶来到娄底一小,流着眼泪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吴用奇的班主任,并一再恳求学校对小胜奇的救人行为予以表扬。

吴胜奇的班主任老师通过调查核实后,将情况报告了校**。一小**研究后认为:小胜奇机智救人的举动应该予以肯定,但不值得提倡。因为一个6岁的孩子还不具备救助他人的能力,一旦不慎,就有可能造成更多更大的伤害。

12月7日,一小组织学生会操时,校**在全校师生面前充分肯定了吴胜奇机智救人的举动,对他救助他人的行为进行了表扬。同时,要求各班班主任以此为契机,对学生进行一次校外安全常识教育,告诉学生们,如果遇到类似情况时,一是不要惊惶失措;二是要赶快去喊大人;三是拨打“110”**电话。学校还专门写了一封《致各位家长的一封信》交给学生带回家里,信中要求各位家长配合学校加强对孩子的管理,防止各种事故发生。

公司表示要问责

一个贮存20000立方米煤气的燃气库重地,有两道铁门把关,并配有专职人员看守,铁门外还悬挂有“货房重地,严禁入内”的警示牌,那么,吴胜奇和李泽群两个小孩又是如何进去的呢?12月8日下午,记者走进新华联燃气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

据看守燃气库的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介绍:铁门平时都是上了锁的,不允许任何闲杂人员出入,如遇人来进煤气,必须凭有效单据才允许入内,并及时开锁上锁。12月3日上午,刚好有人来进煤气,他便陪同进去,忘记了上锁,给了两个小孩以可乘之机。小孩掉进水里时他没看到,也没听到喊声,事后,小孩的家长来找他问情况他才知道出了事。幸亏两个小孩平安无事,要不,他真不知如何面对。

“燃气库重地,有两道铁门把关都没管住两个孩子,一旦两个小孩在那天出了事,公司怎么办?一旦有坏分子进到里面搞破坏,造成严重后果怎么办?”

面对记者的提问,公司负责人答道:“到目前为止我还没听说这件事,幸亏你来告诉了我们。公司会派人去调查,如果真是这样,我们会按照相关规定,对守卫人员严厉问责,决不心慈手软,袒护迁就!”

 小编评论:小胜奇机智救人的举动应该予以肯定,但不值得提倡。因为一个6岁的孩子还不具备救助他人的能力,一旦不慎,就有可能造成更多更大的伤害。老师的想法很正确,不能提倡小孩*立救人的举动,但是应该灌输这样勇于救人的机智和不慌不乱的胆识,在突**况下可以自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