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晚10点将现最美月全食

2011-12-10来源 : 互联网

 

今晚夜空中将上演近10年来观测条件*好的一次月全食,由于云层不算太厚,湖南省大部分地区居民有望看到,用普通相机便能定格“红月亮”瞬间,别错过机会哦。

 

今晚8点45分,您可以用45度角仰望天空,向东方偏南方位看,月亮会出现一个细微的阴影,月全食拉开序幕,此后月亮将羞涩地缓缓遮住脸庞。10点06分月亮**进入地球阴影中,将展示出它的红脸蛋,时间持续51分钟。

今晚10点06分请向东南天空看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3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在这3种月食中,当属月全食*好看。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是呈现难得一见的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

即将发生在12月10日的这次月全食,是继2001年1月10日之后我国观测条件*好的一次月全食。之所以说观测条件好,主要基于两个方面:一是我国几乎全境可以观测到此次月全食;二是月全食发生时间适合我国公众观测,几乎都能欣赏到整个月全食发生的过程。

月全食20点45分开始,月球那时位于东方偏南、仰角约45度的天空上。

22点06分,月球会**进入到地球的本影之中,也就是食既发生时间。而此时月球会出现在东南方、仰角59度的天空上,变身“红月亮”。不想错过“红月亮”的朋友千万要抓紧接下来的51分钟。

时间来到22点31分,食甚发生即月球穿越地球本影过程的中间点。此时月球方向为东偏南34度,离地平线仰角高度为63度。到达中间点后,月球将会朝向重新复圆的方向发展。

在22时57分的时候,月球将开始穿出地球本影,也就是生光的时刻,月亮将**脸红。

11日0点18分,我们将迎来复圆(月球**离开地球本影)的时刻。而此时月亮基本位于正南的方向,离地平线的仰角高度为72度。

普通数码相机就能拍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介绍,月全食观测对天气要求相对来说并不“苛刻”,和赏月差不多。目前估计当晚是晴天,而月全食又发生在前半夜,所以很利于观测。

**表示,由于云层不算特别厚,我省大部分地区居民有望观测到今晚的月全食,提醒大家夜晚外出一定要多穿一件外套,注意防寒保暖。

普通市民在自家阳台或在野外空旷的地方,往东南方向的高空寻找月亮即可。

拍月全食照片用普通的数码相机即可,如果想拍摄月食全过程的连续照片,就用广角镜头,并准备好三脚架来固定相机,如果想拍全食的特写照片,就用长焦镜头,或者将相机与望远镜连接起来。

[释疑]

红色光线折射成“红月亮”

月全食时,月亮为何会变身为“红月亮”呢?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解释说,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各种颜色的光线混合成的。当太阳光经过地球上的大气层被折射到地球背后影子里去的时候,它们都受到大气层中**微小的大气分子的散射和吸收。

像黄、绿、蓝、靛、紫等色的光波比较短,在大气中受到的散射影响比较大,它们大部分都向四面八方散射掉了;红色的光线波长比较长,受到散射的影响不大,可以通过大气层穿透出去,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后面的月亮上。所以,在月全食时,公众看到的月亮是暗红色的,即所谓的“红月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