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揭艺考"黑幕" :"包过"是噱头"赴宴"是安慰

2011-12-09来源 : 互联网

 

12月底,2012年艺术类高考专业考试湖南省统一考试(下称湖南艺术高考)将开考。“只要找对关系,评委可以在专业考试中把分打高,让孩子考上好学校。”*近一段时间,许多艺考生家长都收到了类似短信。记者采访了几名经验丰富的专业老师,他们都说,“包过”之说信不得。

提前找评委“运作”?不靠谱

【案例】 从高二开始学声乐的小玲专业和学习成绩都一般,但家境很好。*近,妈妈陈女士四处请客吃饭,找人“运作”,希望一圆女儿的大学梦。

【揭秘】 长沙市岳麓区导航音乐培训学校校长王斌从1995年开始参与湖南艺术高考音乐专业的考务、阅卷及主考工作,深谙音乐高考过程。“每年都会碰到考生家长提着现金来找我,要我通融、运作下,把分数打高些。”

对于“运作”一说,王斌称“**不靠谱”。他说,要担任评委,*先由学校根据要求**老师名单,再由***门抽调组成高考评委**组,一般到临考前**才知道自己是否入围评委圈。

即便已经担任评委,也不是每天都会去评分,通常第二天要评分,前**晚上10点以后才会接到电话通知。考生到了考场也会临时抽签,拿到一个临时考号供考试时用,评委不会提前知道。

“包过班”包过省联考?噱头

【案例】 “包你通过各大艺术学院专业考试。”这是考生小吴收到的一条短信。记者以考生家长的身份去咨询,招生老师称:“只要参加培训,省里的联考能包过。如果考生基础比较好,还可以参加名师的小班授课,基本上都能考上名校。”

记者发现,普通培训班的收费为每月2000元左右,而“包过班”2个月的收费高达2万余元。一名参加“包过班”的学生表示,学习效果一般,和普通培训班没太多不同。

【揭秘】 长沙市智博艺术培训学校常务副校长吴升科表示,所谓“包过班”只是噱头,根本没有用。这两年我省艺考各专业合格资格线均为150分。“这是个很低的分数,即使没有任何基础,只要认真训练一段时间就能考过,**‘包过省联考’毫无意义。”

若**能通过各个学校的校考,吴升科认为“很难实现”。各个院校的要求不一样,有经验的培训学校可以帮助学生挑选合适的院校,或结合往年评委的评分使考生的风格迎合评委的口味,从而考出高分。“但真正到了考场还得靠学生,谁也不敢打包票。”

名师“赴宴”?不过是安慰

【案例】 在长沙智博艺术培训学校,不少家长私底下给老师送*送礼、请吃饭,请他们给孩子“开小灶”,一些没有送礼的家长不服气,状告老师偏心。该校7名老师只能将收到的礼金全都上交,该校还特别贴出了告示,呼吁家长不要送礼。

【揭秘】 吴升科说,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老师同样希望学生考出好成绩,家长不必额外花*。

王斌认为,有时老师或评委“赴宴”,对于那些专业成绩不太突出的考生是一种心理安慰,以此鼓励他们好好复习,努力考出好成绩。“但老师赴宴并不能帮助考生提升分值。” ■记者 黄京

统考安排

类别 时间 地点

音乐、舞蹈类 2011年12月28日至2012年1月6日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普高美术类 2011年12月29日至31日 相应考点

职高美术类 2011年12月30日 湖南师范大学工学院

服饰艺术与表演类 2012年1月4日至6日 湖南师范大学工学院

服装类(职高) 2011年12月31日至2012年1月3日 湖南师范大学工学院

编导类 2011年12月29日至2012年1月1日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播音与主持艺术类 2012年1月3日至6日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表演类 2012年1月2日至6日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

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 2011年12月25日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影视节目制作类 2011年12月30日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摄影摄像类 2011年12月30日至31日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提醒

声乐不要唱名曲,美术考前多练手

王斌说,在声乐考试中,很多考生会选择《小白杨》、《亲吻祖国》、《大地飞歌》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但实际效果并不好。“一是很难有考生能驾驭得了,二是评委难免会把你的演唱和原唱者相对比,所以唱名曲获高分的考生不多。”建议考生选择适合自己但相对冷门的歌曲,往往能考出好成绩。

今年,省教育厅调整了美术高考的招生政策和考试大纲,外省二本院校**单*设考点,意味着此次湖南省联考的成绩更加重要。吴升科建议,考生在考前坚持每天画画练手。“不少学生就是这样保持良好状态后考试还能涨好几分。”

此外,作曲创作专业和美术史论专业是艺术高考中的冷门专业,不少学校甚至出现无一人报考的局面。**提醒,接受过专业训练、基础较好又能致力于艺术创作、教学方向的考生,可选择此类冷门专业,圆自己的名校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