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80后草根富豪 不打麻将不吸烟五成花销用于学习

2011-12-06来源 : 互联网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毕业的80后草根**。他们白手起家,经历过商场的风风雨雨,他们一起合作过,甚至还一起坐飞机去北京看话剧

“爱谁谁!我们不care。”27岁的朱增辉伸出一根手指,冲前方用力弹出——这个手势,像极他们这群人都喜欢的陈丹青先生的动作,干脆利落,像点开某个按钮或者划破一方空气。

陈丹青的书和画作他们都爱看,其他方面也广为涉猎,游泳、户外、话剧、红酒,当然还有一本好书。

相比70后、60后**——其实他们有点介意“**”这个称呼,觉得“平面庸俗高调了点”,他们自己总结的区别是,“我们对**的追求会更纯粹,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没有很多应酬,不打麻将不吸烟,基本不喝酒,爱好包括看书和学习。对,我们花在学习上的开销,有的年份占到了总支出的五成以上。”

这里的“我们”,粗略算来,有十来个小伙子,都是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的成员,目前都有着自己的公司,身家千万左右。

他们中的佼佼者,朱增辉、张鑫、周柱、陈敏、欧阳胜杰、林森6个人,1983年或1984年出生,在长沙这个他们曾经“归去来”的城市,****,享受生活。

本报记者 王欢 陈张书 长沙报道

创业只为改变命运,他们不是富二代

*先你要了解的是,这六人都不是富二代。所以,我们所有关于“富二代”的想象,可以搁一边儿去了。

他们都是白手起家,而且大多来自农村,创业只为“改变自己的命运”。*惨的时候,骑着电动摩托车在高桥市场里转一整天,冬天冷到双腿失去知觉,夏天晒得“跟鬼一样”。

正如他们自己所说,如果硬要说成是**,他们是草根创业**。

朱增辉目前是长沙美艺品牌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前,他南下打过工,也做过小生意,*终回到长沙,开起了自己的公司。

张鑫、陈敏、欧阳胜杰是湖南龙润商贸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龙润”是个茶品牌。这三人大学毕业后,在步行街卖一块*一根的烤香肠;后来被台湾一个大**赏识,“连锁店”开到了天津;铩羽而归后,又在长沙做巧克力喷泉机、开奶茶店;*终奶茶店又被龙润并购,他们安隅长沙,做了“小”**。

“我们骑着自行车,进仓库的时候还是白天,出来就满天繁星了,特别漂亮。”这个被他们多次说起的场景,与当年北岛和朋友们创办《今天》杂志时颇为相似——“周围的树飞速向后退去,我们摇着铃,等待下一个黎明……”

“我们这个圈里的(人),都是这样一步步过来的。”周柱是长沙志成汽修的总经理。当年,毕业时就有了两百万存款,“都是在大学里开恋爱俱乐部,捣腾各种小生意赚的*。”

林森的创业经历相对简单,目前经营着长沙一宅一生卫浴公司。

如果硬说有什么成功经验,张鑫的说法是,“执着,不怕苦,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当然,还有运气的成分,所谓天时地利人和。”

张鑫和他的两个搭档,在大学里便认识,“第一次看到欧阳胜杰,觉得这人很有意思,大热天的,宿舍像个蒸笼,他打着赤膊,脖子上围条毛巾,架起桌子煮功夫茶……”

毕业数年之后,在长沙的冬日暖阳里,这几个曾经在同一个校园里或许照过面的年轻人,聊起了过往。如今,他们每隔一段时间便小聚一下,资源共享,互相扶持,以至于在采访中,总有人“动情”地感谢一番。

他们哈哈大笑,激动处站起来互相抱一下,捶两下肩膀,眼眶微微润湿。

爱谁谁!为什么不去试?

“70后对于梦想很多时候会追求一种集体的、群体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而80后消费群体,尤其是85后,自我意识会倍加呈现,他们甚至蔑视和挑战主流价值观和传统,希望更多的是一种体现自我的概念。”InterBrand策划副总监丁玎说。

“爱谁谁”“我不在乎”这些体现自我的标签在这群80后草根**身上也印迹明显。

朱增辉是他们的头,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届会长,总是西装革履,相貌举止也稍显稳重老成,被他们称为“汽车的车头和方向盘”。“方向盘”先生似乎并不热衷名牌,开的车是广州本田,11月24日,我们坐进他的车,面对摄影记者的疑惑,他的好伙伴张鑫打趣说,“宝马在4S店等着他去提。”

消费方面,跟大部分有*人一样,“是追求品质的”。但这也并不意味着非名牌不可,“让自己过得舒服就行”,事实上,这几个80后**大部分时间都着装低调。

“衣服当然要很舒服,几千几万的有,但也有便宜的。并不那么热衷名牌,但也少不了。”朱增辉说。

张鑫是“发动机”,这话是朱增辉和周柱说的。这个28岁的小伙子身高将近1.9米,气场强大,人却很随和。“在他身上,有一种很特别的东西,给人很上进的感觉,是精神领袖。”他开宝马,皮带是香奈儿的,采访时,为了遮太阳,也为了“更帅”,戴上了一副超炫的墨镜。

潘石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小而美好”的概念,一再赞美山本显理的思想:做减法,不停地做减法,一直减到不能再减,那*后必须保留的东西就是人们*为需要的东西。

对此,这帮年轻人颇不以为然,“干什么就想几星级、多高档次、多大规模,这当然不太好;但如果在能做大的同时,可以做到更美好呢?为什么不去试呢?”

为什么不去试?这是他们的身上另一个标签,“新锐,敢于尝试。”

情感生活,只有老婆和小孩

11月18日晚8点。张鑫和朱增辉两个人把车停在湖南大剧院门口,钻出了车门,这里正在上演话剧《宝岛一村》。这是朱增辉第一次接触话剧,张鑫拉他过来的。张鑫很喜欢话剧,2008年接触话剧以来看过不下100场,北京有好的话剧,他会连夜飞过去“赶场子”,第二天再回长沙。

这场话剧赚了朱增辉七次眼泪。“你回来干嘛?吃晚饭吗?”他泪流满面。后来写日记,他说,“我们现在还年轻,敢想敢做吧,趁现在还活着。”

张鑫呢,感受或许更加细腻,但要分享又有些难,“人在成功后,在他的内心,一定有*怀念的地方。”

这几个人,基本都不打牌,不吸烟,没有很多应酬,偶尔一起去搞户外,游游泳、爬爬山,露个营什么的。更多时间,他们呆在长沙,每一个或两个星期,出来一起吃个饭,搞个小PARTY什么的。

他们都爱看书,朱增辉偏好社会类管理类的,张鑫看得比较杂,林森对道教易经颇有研究……大家都急于分享其中的乐趣,看了本好书之后,第一时间拿起电话打给其他人,“电话里唧唧哇哇讲一通,有时候见面还互相交流,讲得面红耳赤。”

他们的确乐于分享。上个月,在一次会议之后,朱增辉有幸会见了百度的李彦宏,李彦宏跟他说,“快乐有三种境界,一是物乐,二是事乐,三是心乐。”朱增辉很受启发,回来特意跟伙伴们交流,“我们现在是什么乐啊?应该在第二个阶段吧?”

一天当中*好的时光是什么?他们答案统一,“忙完工作后,沏杯茶,在太阳下看本好书。”

他们每年用在学习上的开销,也不是小数目,“张鑫有一年花掉80万,可能有60万拿去学习了,参加各种培训和讲座,买书等等。”朱增辉说,他们有的年份学习开销占到了总支出的五成以上。

例如,国外每年都会有各种金融讲座、交流会议等,“收费都很贵,我们一年至少要参加三四次。”*近一次,他们一起去马来西亚参加一个名叫“moneyandyou”的金融讲座,一个课时约2万元,7天的课程就要10多万了,还不包括机票等开销。

跟我们想象中的**生活不一样,他们的生活简单纯粹,并不神秘。就连看似“雷区”的情感生活,他们也直言不讳,“只有老婆小孩。”

除了周柱,他们都结婚了,大多有了小孩。而且妻子都是创业之初就在一起了,男的成功了,当初“吃同一碗泡面”的女朋友也收获了半枚“军功章”。“不是没有想象另外的可能。但男人嘛,还是要珍惜,要有良心,懂得感恩,在生意上,也是如此。”

你或许很难想象,一桌80后,说这些话时的真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