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画家入选国礼艺术家 6岁画马得徐悲鸿称赞

2011-12-06来源 : 互联网

 

虽然已年近7旬,刘世杰仍经常挥毫作画,笔耕不辍。

26日,记者从浏阳有关方面获悉,浏阳市中外知名的山水画家刘世杰与黄永玉、范曾等12位书画名家一起被选入《中国**国礼艺术家》,该书将亮相广州亚运会作为“国礼”向世界**。

今年68岁的刘世杰说,他小时候*爱画马。小时候,他常常随父亲到上海,给姑祖父欧阳予倩拜年。他6岁那年,欧阳予倩将他的画拿给同在南国社的好友徐悲鸿欣赏,徐称赞:“这孩子这么小,就画得这么好,将来一定成大器”。新中国成立后,他去北京看望姑祖父,恰巧遇见徐悲鸿,徐悲鸿对他说:“你6岁时,我就看过你画的马,现在长进多了。”

刘世杰说,他的祖父刘善渥做过谭延闿的秘书,是省内有名的书画家、文学家。新中国成立后,刘世杰曾考上长沙一所美术学校,专攻绘画。1958年,他母亲过世,因弟弟需要人照顾,刘世杰只好停学回到浏阳,做了一名美术老师。

上个世纪70年代,刘世杰在教学之余,每年寒暑假都要到北京拜请吴镜汀、刘玉漩、廖静文、陈半丁、娄师白、李可染、钟灵等**授课。他如饥似渴地习画,临摹前贤名迹,细心研究传统技法。刘世杰说,他受李可染的影响*大。李可染喜欢边泼墨边作画,墨泼成什么形状就顺势画什么。“他的泼墨画黑白分明、对比鲜明,这让我受益匪浅。”

刘世杰真正亮相中国画坛是在1988年金秋。当时,他应邀参加“发扬齐白石艺术知名人士书画笔会”,在广东大厦华丽的展览厅,他的20多幅作品令人惊叹。一位香港同胞指着他的画说:“你不仅赋予作品光彩和形象,更赋予了它们语言和生命,真是达到了神形兼备。”

2000年,台湾新文化艺术协会邀请刘世杰举办个人画展。黄山云海、漓江烟雨、九寨飞瀑等在他笔下,或云烟缭绕,或峰峦掩映,或壁立千仞,在台湾引起轰动。之后,他的作品大量流入日本、美国、荷兰等国家。香港、澳门不少雅士也收藏了他的画作。

2009年,**美术学院将刘世杰列入中国画20家,并为他出了画集。今年,全国文化产业委员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油画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等单位共同编制大型国礼传播文献特辑中国荣誉系列丛书之《中国**国礼艺术家》,刘世杰与黄永玉等12位书画名家一同入选。

“艺术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画作总是熟里求生。”刘世杰表示,虽年近七旬,但他仍孜孜不倦走在习画的路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