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泉:“湘潭中国书法名城”的耕耘者

2011-11-30来源 : 互联网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是湘潭人的精神理念,就是因为这种坚持与守候,湘潭掀起了****建设的**,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大成就。湘潭,它有1200多年历史文明,是一代伟人***、 彭德怀、陈赓、谭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乡。湘潭人没有在*大的光环和悠久的历史文明下止步不前,而是继续创新继续探索,向世人展示一张张美丽的名片:“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湘莲之乡”、“中国书法名城”……

功劳归集体 荣誉归大家

“湘潭中国书法名城”于2008年12月正式授牌,湘潭是全国第七家荣膺此殊荣的城市。湘潭市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书法人文资源,近现代以来涌现了以***、齐白石等为代表的书法*擘。新一辈人在丰厚的历史背景下继续**创新,铸就了湘潭这座书法名城的诞生。怀着一种敬仰之情,鄙人一行踏入了湘潭这个书香之地,拜访了湘潭现任的书法协会主席——李光泉。

李光泉,1955年出生,湘潭市人。现任湘潭市政协党组成员兼***,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名城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湘潭市文联副主席,湘潭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刚进湘潭的干道,“中国书法名城——湘潭市”就浮现在眼前,浓厚的书法气息侵袭而来。在挺立的石碑上,在悬挂的招牌上,在紧贴的墙壁上,都有艺术家的笔记。弥漫着浓浓的书法艺术气息,我们来到了李光泉老师的办公室。

在***的书桌上我们注意到了两个荣誉奖牌——“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显然,***为湘潭整个书法界所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他策划和主办了湘潭市*届公务员、纪念建军节80周年、迎接党的***和“迎奥运、爱中华”等书画大赛,备受社会好评,并主持出版了10多部书法作品集。策划组织芙蓉大道历代名人咏湘潭诗词书法长廊,组织参加中国书法名城向祖国汇报60周年和书法巡礼活动。2008年,***不断开展创建湘潭“中国书法名城”的工作,在他的辛勤汗水凝聚下,“湘潭中国书法名城”予以授牌。当我们和***谈到这些成绩的由来时,***说:功劳是集体的,荣誉是大家的。不能将功劳只归属于他或者其中的某一个人,而是整个集体的共同努力,尤其要感谢市委、政府这些年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近年来,在市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书法协会的共同努力下,湘潭市的书法创作、理论研究、教育培训和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景象。特别是在创建“中国书法名城”的过程中,市领导亲自挂帅,高度重视,为市书协解决了人员编制、办公用房等一系列实际问题,使湘潭市书法组织基础建设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为了打造“书法名城”这块金字招牌,经湘潭市人民政府批准,在湘潭市岳塘区莲城步行街建成了永久性的湘潭中国书法名城会展中心。建成后,集会展、培训、经营为一体,由中国书协举办的《中国书法名城》杂志将在这里设编辑部,由李光泉老师担任社长。在***的组织带领下,湘潭书法协会还编辑出版了《湘潭书艺》、《湘潭市希望杯*届青少年书法大赛作品集》等系列丛书。

***介绍说:湘潭已经将书法纳入教学课程,这是**性的创举。此外全市各级书协遵循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与时俱进,**创新,取得了可喜成绩。尤其近两年来,各书法家协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参与创建“中国书法名城”创建工作,使书法艺术创作有了新突破,书法艺术事业有了新发展,这些都是集体努力的结果。

书法有光 笔下生泉

***从小酷爱书法,对书法作品情有独钟。他习帖楷书,赏析、临摹名家大师王羲之、颜真卿、欧阳询、赵孟頫、何绍基、启功等书法作品,王羲之的兰亭序他曾临摹过几十遍。就是这样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达到了今天的艺术水平。很多人都这样评价:他的书法结体精严,秀润畅达;笔画清朗刚健,笔意纵逸超迈;布势轻重有别,主宾相济,风神俊秀。***的书法作品选择的是行书,偶尔带点草书。宋朝大散文家苏轼曾说,楷书像坐着,行书像走路,草书像奔跑。行书比较中庸,这也正如***的性格。

众所周知,书法艺术是中国特有的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其主体为儒家文化。体现在书法艺术之中间架平衡、用笔含蓄的笔法风格。***的书法艺术深得其要领,其作品运笔持中锋,侧笔偶尔为之;笔力内蕴,不张扬狂野;起笔收笔均以藏锋为主,少有露锋,显现了儒家的修身功力,弥漫温文儒雅之风韵。他的作品在书坛上闪烁自己的一道绚丽光芒。

2007年,作品获得由中国文联主办的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齐白石杯”优秀奖;2008年在中国书画家协会主办的“2008奥运杯”书画大赛获金奖; 2010年参加庆祝中新建交20周年新加坡书法展,并荣获新加坡美术总会授予的“新中文化交流友好使者”称号。2010年,《世界知识画报》发行了欧阳中石、沈鹏、孟宪元、李光泉四人书法专刊并作专题采访报道;其作品被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选入“中国艺术大家”、“影响中国100位艺术大家”和“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共同主编的《大师墨宝》卷中,被韶山***纪念馆收藏。2011年,欧洲艺术基金会主席本·詹森斯先生收藏了他的作品。

要在书法艺术里取得成就,当然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在笔法技法上有所突破,得到业界的认同,需具功力时日。让字、画、诗完美结合,达到至臻境界,也是***的一种追求。书法的艺术之光钟情于坚持不懈的追求者,他笔下的作品就如源源泉水一样滋润着书坛的一方土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