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常德"寻宝"沅水流域蕴藏74.3万克拉金刚石

2011-11-25来源 : 互联网

 

一网讯(记者 刘志龙 通讯员 张微彬)11月21日,我国金刚石找矿*****聚*找矿**区域的常德,交流金刚石找矿经验,为我国新一轮金刚石原生矿勘查工作拉开序幕。

  金刚石不仅是珍贵的宝石资源,更是重要的新兴产业战略资源,除了一般工业上用于研磨材料和切削工具,在电子工业、激光技术、核能、空间技术、高能物理及医学等多种领域中起到不可取代的作用。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年产金刚石远不能满足本国需求,金刚石严重依赖进口。金刚石找矿的突破,对破解我国资源约束瓶颈意义非常重大。11月21日,全国金刚石找矿座谈会在我市召开。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及辽宁、山东、广西、湖北、贵州、湖南等省市的金刚石找矿****70余人聚*常德,启动新一轮金刚石原生矿找矿工作。此次交流会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湖南省地勘局413队承办,**们通过开展资料二次开发,跟踪国内外金刚石勘查进展,交流金刚石找矿经验,探讨了找矿方向,为新一轮全国金刚石找矿工作**了条件。

  常德地区是我国金刚石找矿的**区域,特别是沅水流域,已探明多个金刚石砂矿(我国于1954年在常德组建了国内*支金刚石专业地质队伍——湖南省地勘局413队)。已探明丁家港砂矿、桃源砂矿、沅陵窑头砂矿、安江砂矿等金刚石砂矿,共计储量74.3万克拉。2010年在桃源九龙发现微粒金刚石及其指示矿物,显示了常德地区、沅水流域寻找金刚石的良好前景。

  沅水流域的金刚石具有质优、光泽强、颗粒度大、宝石级比例高等优点。我国**颗人造卫星上的金刚石就是在常德沅水流域开采的。

  相关链接:

  金刚石与钻石的区别:钻石是指经挑选、切割、打磨加工成具有良好的反射、折射面的金刚石。即金刚石是钻石的原料,钻石是用金刚石加工出来的一种产品。其化学成分来说,它们是一样的,组织结构也是一样的,两者的密度都是3.5g/cm^3。如果金刚石或钻石中含有杂质,密度就所差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