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湘西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在湖南西部,在神秘的北纬28°的地方,有一座莽莽的武陵源群山,群山之中盘延着一条清流——澧水。于是,山与水在这儿交合,孕育了一支蛮朴的背篓民族——土家族。这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巫傩文化传承的民族,信鬼信神。其实,一个民族的信仰传统,是由这个民族的澜源以及生活环境所决定的。我们*先从“巫傩”两个字分析:“巫”字,上面一横代表天(神),下面一横代表地(鬼),天与地之间隔着个人,人与人之间又隔着一条沟。这一道沟,就是情感世界或是某一未知领域。那么“傩”字,是由“人”和“难”构成的,这就告诉我们:人类情感或是某一未知领域遇到无法解释的现象和困难的时候出现的一种祭祀仪式!——“巫傩”
   生活在湘西大山里面的人,交通闭塞,与外界接融少,生存环境恶劣,他们把自己无法战胜的困难,埋怨于鬼,把因勇敢和智慧给自己和社会带来的福气,归结于神。例如,每一年,湘西都会在端午节前后打雷下暴雨,如果因雷电把某一棵古树劈断的话,土家人就认为那棵树里面肯定有一条大毒虫很快成妖而准备出来为害人类了,所以雷神将其劈死。下暴雨出现大面积的山体塌方的话,土家人就说这里有一条龙已经修炼成气候,从地下面出走了。如果塌方伤着人畜房屋之类的,土家人就说这条龙到达“赤龙滩”就会死掉,因为他没做好事,相反,它则能升天成正果……其实,土家人对自然现象的解释虽然愚昧,更重要的体现出他们对美丑善恶的评价,希望世人都要以善为本。
   湘西人信神信鬼,但从来没见过神,也不知道鬼长什么样。于是,在遇到自然灾害以及生老病死的时候,就认为是鬼在捣蛋。譬如,天上连连下雨,就骂鬼天气,一旦遇到大旱,土家人就派一个巫师求雨,穿上傩衣,拿上牛角,手舞铜铃,进行一番精心的装扮,*后带上面具。只要从带上面具那一刻开始,这个普通的人,就摇身一变而成了神。这个扮神人的目的就是为了捉弄给人们带来灾难的鬼。因此,“装神弄鬼”就是这个意思!今天,湘西傩戏里面的土地戏、木偶戏就有此意!
湘西的魅力,除了山水奇绝之外,更重要的是湘西人对未知领域的神读以及误解。仅仅从神秘的角度来说,湘西之魅力,因有四大古迷:湘西赶尸、辰州符、放蛊、落洞女。如果从传承的角度来说,湘西之魅力,应该是三大古迷:赶尸、辰州符、放蛊!
   湘西**大迷——赶尸。大概起源与明末清初,明朝以前,湘西一**土司王朝统*,彭氏土司统*湘西八百多年,明朝开始,中原王朝开始将大批**迁居湘西,陆续派官入境,直到清雍正八年,“放土归流”正式完成。这样一来,昔日的土司失去了往日的权力,湘西土家人也开始为官远任,同时也有很多人远出经商,为官人和经商人一旦远死他乡,湘西人都有落叶归根的思想,如果人死外乡不归根的话,就是孤魂野鬼,没有去处,天一黑就会在房子前后嚎哭,这样,土司身边的巫师很快又找到了人生的另一职业——赶尸,用他们所掌握的传统咒语以及民间祭祀的仪式而谋生。
   湘西的第二大古迷——辰州符。它*早起源于辰州县,因此而得名,它是巫师用咒语和巫傩仪式为人类解决生老病死以及自然灾害的方式,辰州符五花八门,包罗万象,譬如九水龙,是把三根吃饭用的筷子砍为三截,共九截,将两端削尖,然后用咒语化一碗水,把九截削尖的筷子吞下去,同时将化水也喝下去,在大山里面,经常有巫师为土家居民用此法解决鱼刺卡喉咙的琐事,还有一种更绝妙的辰州符叫归蛇之法,巫师在野外打坐、嘴念咒语,能将其某一山只蛇全部收尽……
   湘西第三大古迷——放蛊。蛊为一毒,湘西女儿自由恋爱,山歌为媒也有媒人撮合,父母包办者。如果一女子长得难看,得不到男人好感,而此女人又看上了某一帅伙的话,那么她将在农历三月初三(湖南有“三月三,蛇出山之说”)在自家屋后门挖一深坑,置一大坛子于其中。然后在山上采摘几十种**药将其捣碎,放入坛内,然后插香于坛边,山上的毒蛇、蜈蚣、癞蛤蟆、蚂蝗闻其味,纷纷爬来跳如坛中,进入一百条毒虫之后,将坛盖上,日久不给坛中放食物,百虫将相互残杀,*终剩下一条活物,于是这一条活物就集中了100条的毒于一体。随后,女子将自己无名指咬破将血滴如坛中,把此毒物以血养49日,然后取此毒物的粪便和口中腺液,掺和山中淫羊藿、豆蔻、眉子草等等52种**配制而成,此既为蛊毒!男子如不小心中蛊毒,须依赖放蛊之人给其解药方得解脱。因为在湘西,蛊婆是孤*的,命运也是悲惨的,没有男子敢接近,有时候连儿女都担心。在湘西往往是*难看的女子和*漂亮的女子被人误解为蛊婆,这其实是妇人的嫉妒以及对自家男人的告诫,从此,这个漂亮的女子就没有任何男人敢沾了,也许此女子的命运一辈子就孤苦伶仃,慢慢性格也就孤僻怪异。
   湘西第四大古迷——落洞女。以前,寨子里面常听说某女子长大之后漂亮如花,出嫁的那天走到半途以找水喝或以上茅厕方便为由,躲在山洞之中,疯歌疯跳,从此癫狂至死!其实此女子的命运多为逃婚不成而至或是在山中被某一奇怪自然现象而使精神病变,把自己的青春和美丽嫁给土家人传说当中的洞神了!
湘西四大古迷:前面两古迷是男人用来**以及湘西人解释自然现象的,后面两大古迷是代表女子在婚姻上悲惨命运的!
   湘西美,美的让人忧伤哦!
   湘西的魅力除了神秘之外,还在于她的风格*特,女儿出嫁前半个月每天晚上啕嚎大哭、哭中带唱、唱中带训、训中带悲、悲中带爱,湘西一个哭嫁场面是很讲究的,娘哭女、女哭娘、兄弟姐妹一起哭,左邻右舍大陪哭,哭得好不好,哭的怎么样,关系到女儿嫁到男方以后的身价和地位。在湘西,人去世了不说“死了”,而说“老人了”,“老人了”之后一般不允许哭,每天晚上九点钟开始,巫师以及乐师一起,在灵堂唱歌、跳舞,越唱越起劲,越跳越疯狂,这就是湘西超渡亡灵的“死亡摇滚乐”。
   其实,我们仔细剖析一下这种*特的“红白”习俗就会发现湘西人那种含蓄的思想:哭嫁的内容基本上是母亲教女儿怎么做好人家的媳妇,如何孝敬公婆,女儿哭父母的内容则是对父母的担心!因此,哭嫁是土家人孝道文化的传播。而人去世之后要唱要跳是因为湘西的生存环境很恶劣,人在生前受尽了磨难,当一个人九九八十一难都受完了之后,他就应该离开人间而进入天堂去享受荣华富贵去了,人去世之后他的灵魂进入天堂必须用仪式,用歌唱欢送,这样,就会激起生存的忍耐和对前途充满希望,敢于接受和挑战磨难,如果人去世都哭的话,那哭声将触动活着的人对未来充满迷茫和失望!
   湘西魅力跟湘西人对生活的总结分不开,土家儿女不仅会唱而且会跳,有茅古斯舞、摆手舞、铜铃舞、花灯舞、河蚌舞……其中,茅古斯舞有人类舞蹈活化石只称,据说几千年以前,大山的土家先民处于母系社会时期,*高女神叫梅娘,一日,梅娘上山采药,被一只老虎追赶,后因走投无路,逼下悬崖而死!女神死了,大山的子民很悲伤,于是土家先民就选出年轻力壮的汉子,把全身脱光,一丝不挂,然后站在梅娘被逼下悬崖的地方跳一种原始、野蛮、粗犷的舞蹈,以性的方式吸引梅娘的灵魂回来,跟舞者交合,繁殖土家族的后代与希望!因此,今天的茅古斯舞为什么会在插秧播种和秋季举行,这就是由原来的性生殖崇拜发展到今天的播种希望收获未来。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湘西魅力在于她的美丽、神秘、纯朴……要真正品读湘西,就要走进湘西土家人和苗人生活的舞台,她将成为世界巫傩探源之地,吸引五湖四海游者对其青睐。而今天的“魅力湘西演义中心”归纳了山水的灵魂,打造了一台雅俗共赏、美丑搭配、动静结合的巫傩文化宣传窗口,体现湘西儿女的情仇爱恨,以及大山民族的生活轨迹,向世界人们展示她的魅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