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石门将建烈士陵园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常德晚报11月18日报道了位于汉寿县酉港镇太白湖畔,被遗忘的烈士墓群亟待修缮,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记者昨日从***门获悉,按全省统一部署,我市全面启动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全市7000余座分布在各地的零散烈士墓和纪念设施有望得到妥善保护。

  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是我国烈士纪念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葬、缅怀、褒扬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是****的红色宝贵资源。全市目前共有7000多座散葬烈士,其中革命老区石门县是烈士大县,广泛分布了近3000座散葬烈士墓。总体来说,散葬烈士墓和零散纪念设施的保护状况令人担忧,有的年久失修,损毁严重;有的残碑断碣,纪念标志不清;有的黄土一堆,杂草丛生;有的被侵占、蚕食,甚至**消失。目前,我市各区县已经完成普查工作,其中石门县被列为全省10余个**市县,将集中兴建烈士陵园。

  今年6月,湖南省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会召开,湖南计划安排不低于1个亿的资金,用于加强保护数十年来散葬在各地的零散烈士墓和纪念设施。按照分类保护原则,对前者主要采取新建、修缮烈士陵园或墓园的方式集中保护,对后者主要就地保护。要求在2013年4月前完成,比全国完成时间提前一年半。按照方案,保护经费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财政***补助,二是省财政经费配套,当地财政适当负担,三是通过缴纳特殊党费、资产转换、社会自愿捐助等形式补充。目前省财政已拨付5000万元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市、县新建陵园和墓园以及现有陵园的提质改造。

  相关链接

  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是指未列入县级以上管理保护的散葬烈士墓和其他零散的烈士纪念碑、亭、塔、馆、雕塑等。散葬的烈士,既包括革命战争年代为民族*立、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先烈,也包括****建设时期为国家富强牺牲而被追认的烈士。今年3月,***、财政部下发《关于加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目前全国有100多万烈士散葬于田间地头、荒郊野岭,还有7000余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没有得到及时修缮,损坏严重。我省共有散葬烈士墓85000余座,其他零散烈士纪念设施209处。从2011年开始,依托现有烈士陵园,统筹规划,适当集中,分类实施,力争在2014年10月1日前完成所有散葬烈士墓的迁移、整合、修缮工作,完成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维修改造,基本建立起长效管理保护机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