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涨价湖南电企日子难过 今冬缺电或成定局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湖南新闻网消息 据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报道,“电荒蔓延全国,电价近期可能上调。”近日,不少市民都在关注电价会否上调这一话题。对此,湖南省电力公司表示,电价属于听证范畴,即使现在启动调价程序,也不会近期调整到位。针对今年冬季可能出现的用电紧张问题,省经信委已经下发了做好迎峰度冬期间全省有序用电工作的通知,优先**居民生活、冬季供热、农业农村和**企业用电。

  煤炭涨价电企日子难

  煤炭吃紧,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导致电力企业的日子更加难过。大唐发电集团湖南分公司一位人士称,目前湖南省的*电厂电煤价格倒挂严重,不计电厂运营、财务成本,仅每度电用煤价格就比*电上网价格高2分*。

  “现全省存煤仅够一周发电所用,这是湖南发生电荒的重要原因。”他表示,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电厂排放新标准,也增加了上调电价的紧迫性。

  “从电力企业三季报可看出,前三季度电力板块利润额同比下滑逾26%。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大,有部分电厂负债率已经接近150%。”

  随着电企的亏损扩大,调整民用电及进行电价改革(推阶段电价)变得可能。考虑到通胀下降趋势已经确立,业内普遍认为,电价调价方案近期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电价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据悉,早在今年10月中旬,全国16个省市就被批准上调电价。考虑到控制通胀和本省电价排名偏高等因素,湖南未被列入上调电价名单。

  “电价属于*基础民生价格,一般以稳为主,即使调价也必需按照严格的听证程序进行。”对于电价上调问题,省***强调,调整居民电价的决定权在国家,各省分别制订具体调价方案,然后上报国家获批后才能执行。

  目前湖南没有上报电价调价方案,也没有得到任何调整电价的消息,至于会不会调价,要听国家有关部门的指令。省***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离年底只有一个多月,而走完整个涨价流程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年内电价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今冬缺电或成定局

  8日立冬以来,湖南省电网全面进入迎峰度冬状态。考虑省内外煤电供应普遍紧张等各种不利因素,电力部门预计湖南电网今冬*大电力缺口为500万千瓦,月度电量缺口为19亿千瓦时。

  为了缓解今冬明春的供电压力,湖南省开辟了“海进江”的调煤新通道。华能、华电、国电、大唐等在湘*电企业,已经开始组织北方电煤,沿“海进江”通道调入,**全省电力稳定供应。

  此外,湖南省**下发了《关于做好调煤保电工作的通知》,要求发电企业须按月完成发电任务;省电力公司要积极向外购电,优先**民生用电。未经省主管部门批准,*电企业不得停止发电,电力公司不得拉闸限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