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湘江沿岸最美村:"红色名片"长沙县开慧村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长沙县开慧镇杨开慧纪念馆的“杨开慧雕塑”是该镇的“红色名片”。

长沙县开慧镇宽敞整洁的水泥马路两边,青瓦白墙的农家小楼“婷婷玉立”于眼前。 本报记者 赵持 摄

田间稻浪起伏,山中林木苍翠,水流潺潺,鸟语花香。11月2日,“探访湘江*美村庄--门户网站走基层”采访团来到开慧村。开慧村位于离长沙市区50公里开外的长沙县北部名镇开慧镇,因*****早期党员、***同志亲密战友和夫人杨开慧烈士生长于斯而得名。

  探访开慧村,自然要瞻仰参观杨开慧纪念馆。

  纪念馆由故居、陵园、杨公庙、陈列馆四部分组成,占地约120亩,如今已是国家****级旅游景区。

  故居前临公路,后枕小山。四周松柏、香樟、翠竹环绕。

  由下而上看陵园,令人震憾:透过山脚雪白而*大的石雕花环正中,恰好看到雪白而清秀的开慧烈士雕像屹立于山腰。拾阶而上,行至山顶见开慧烈士墓。墓地背墙上镌刻了**的《蝶恋花·答李淑一》诗句。

  陈列馆占地2000余平方米,展厅由“忠厚传家的好女儿、忠烈为民的好学生、忠贞爱情的好妻子、忠义教子的好母亲、忠诚革命的好党员”五部分组成,展览着开慧烈士相关遗物。

  近年来,开慧村以红色旅游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解说员介绍,今年前来参观的游客已达到65.5万余人次。

  开慧村的变化也在潜移默化之中开始了。

  “*近几年,我们村里建了现代农庄,开发了有机蔬菜基地300亩、**稻制种植基地1000亩,还引进了长沙骄阳湘绣厂,注册了‘开慧’牌湘绣。” 开慧村党支部书记黄德安介绍,本村500多人在村上的企业就业,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3万多元一年的工资,“现在我们村年人均纯收入近8000元,小洋房、彩电、冰箱就不用说了,***的都有200多户呢!”

  开慧镇曾是长沙县典型的农业乡镇,经济相对落后,开慧村更因地处偏远,农民收入低。如今,开慧镇正向着“经贸重镇、旅游强镇、文化名镇、生态美镇”的发展目标靠近。开慧村则是全镇的浓缩版。采访团从陈列馆出来,满眼绿意,走在宽敞整洁的水泥马路上,两边是青瓦白墙的农家小楼,楼下商店林立,一个繁华而美丽的开慧村“婷婷玉立”于眼前。

  黄德安告诉记者,长沙县正以**的理念,准备把开慧镇建设成一个以红色文化观光、现代商贸物流为主导功能的田园式现代化新型小镇。开慧村想得更细,村里邀请**帮忙制定“十二五”规划,并将此规划纳入镇、县“十二五”发展总体规划。规划中一个亮点,就是计划发展两个农业科技开发园,在利用自身优势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将开慧村建设为长沙县北部与汨罗、平江交界处的物流、人流、信息流中心。

  “再过两年我就要退休了,退休后我一定住到开慧村来,和村民一起并肩奋斗!”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记者从村民口中听到一个故事: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朱有志,到开慧村挂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已近两年,今年上半年,他向村里表达了自己退休后定居开慧村的愿望。2009年12月,为了更直接、更具体、更深入地了解和服务新农村,朱有志主动请缨来到开慧村挂职。“任职以来,我受到的启发和教育很大。这里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很强,村民十分勤劳、纯朴,我深深地被他们打动了。”不知不觉中,朱有志深深爱上了这片红色土地。

  开慧村是红色的、美丽的,也是开放的、 智慧的,它是湖南一张闪亮的“红色名片”,不仅吸引了朱有志,更吸引着千千万万慕名前来的游客。

  微言小议

  @华声在线 沈田:到了开慧故居,我被杨开慧那种敢为人先、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深深震撼,同时也被她对毛主席那种坚贞不屈的爱情深深感动。向她致敬!

  @人民网 张洪宇:长沙县开慧村。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杨开慧烈士纪念馆,烈士对爱情的忠贞让我感动,对革命的坚定信念令我无比敬仰。

  @腾讯 陈若冰:中学时读过一*词《虞美人·枕上》,是***写给他的初恋情人杨开慧的,里面一句“晓来百念都灰尽,剩有离人影”的句子至今记忆犹新。今天来到长沙县开慧故里,目睹纪念馆里杨开慧生前的日记和遗物,更为这对革命夫妻间浓浓爱意而感动。

  @新华网 张立红:以前都是在历史书上看,如今瞻仰完毛主席的故居,再来开慧故居,感触良多,感动良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