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湘曲跟随"神八"遨游太空 歌词等了九年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跟随“神八”遨游太空17天,飞过了1100万公里的旅程,作为伴“天神”共舞的三张湖南“太空名片”之一,歌曲《锦绣潇湘等你来》被笑称为*“高”的湘曲。11月22日,这*歌的词作者邓东源向记者细说了这**“高”的湘曲背后,十年磨一剑的故事。

  磨剑九年,只为找到合适的歌词

  “2001年时,我就想写这*歌了。”邓东源说,《锦绣潇湘等你来》并非特意为“神八”而作,当时,他很想为家乡湖南创作一*“名片式”的歌曲,让湖南人一听就有自豪感,外地人一听就想到湖南来。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邓东源便广泛地向词作家约稿,但因一直没等到合适的歌词,这*歌的创作迟迟没有完成。“一等就是9年,直到2009年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初把他创作的歌词给我看,感觉一下就来了,我知道,就是它啦。”

  终于等到合适的歌词,邓东源欣喜不已,但他并没草率地开始谱曲,而是将歌词逐句背记心中,等待灵感迸发。“**夜里,我打电话问候恩师——湖南**音乐家鲁颂,顺便聊起湖南民间音乐,鲁老师信口唱起了澧水号子。”邓东源说,那晚,灵感随着质朴动人、铿锵有力的澧水号子迸发,“电话那头,鲁老师还在继续唱,我握着听筒已经在用澧水号子谱曲了,仅仅半小时,一气呵成。”

  搭载“神八”,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

  “今年5月,国家和军队负责神舟飞船发射的**来湖南,我刚好参加相关活动,听到他们说起‘神八’搭载物品的事,说准备搭载湖南一幅画叫《锦绣潇湘图卷》,和一个湘绣请柬叫《锦绣潇湘请你来》。我一想这也太巧了,因为我刚刚完成录制的歌曲就叫《锦绣潇湘等你来》,音乐就在自己包里。”当时,邓东源兴奋地把这件事说了出来,在征得**同意后,现场播放了这*歌,“**们对歌曲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当场决定要把这*歌同图卷、请柬一起搭上‘神八’。”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支歌唱湖南家乡的歌曲,经特殊处理,*终被制作成比普通光碟小一半的光碟,伴随“神八”上天,让湖南民歌成为九天之上的“天籁”之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