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清代嘉庆年间地契现身长沙 距今已有202年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11月21日,长沙的袁伯成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清嘉庆十四年(1809年)的地契,距今已有202年。

  地契长、宽均约30厘米,上用毛笔字写着“立契绝卖田塘山场屋……房屋一所计一栋杂屋门片楼坊窗格俱全……”地契上记载着山塘、土地亩数和具**置,以及总成交价“银九五色叁佰肆拾伍两整”。落款是“嘉庆拾肆年贰月初六日立笔”。

  地契上不仅有卖主及中人(土地买卖中介人)的签名画押,当时官府的朱红方块大印也清晰可辨。“这张地契表明,当时临都一位叫徐立高的男子,将家里的田塘山场屋等卖给了一名叫周处的人。地契上的临都,应该就是长沙县或在长沙县内。”袁伯成说。

  在袁伯成看来,地契上短短300多字还传达了其他更多的信息,“不仅体现了当时土地交易习惯、规定和制度,地契上**所卖的家产‘并无互混及重行典情弊’,也表明了200多年前的人在商品交易中就知道防猫腻。”

  “这张地契是1990年,在清水塘古玩市场上淘到的,成交价80元。”袁伯成回忆。

  省收藏协会理事、票证收藏委员会主任吴膺五告诉记者,“清嘉庆年间的地契现在比较罕见,很有收藏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