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家老屋:一个以祠堂来命名的地方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从株洲石峰区田心立交桥出发,沿着长株高速公路走1公里摆布即达到汪家老屋,这是以一座老屋命名的地方。几年前,修筑长株高速公路时,老屋被拆除,本地还居住着汪家后代,关于汪家老屋的故事也在撒播。目下当今,几位汪姓白叟正在编写他们的《汪家属谱》,也筹办将汪家老屋封存起来。

祖先在此买地建了祠堂

在株洲石峰区田心街道管事处田心村汪家老屋组,目下当今已经很难找到一栋老房子。在长株高速公路路边,原汪家老屋所在的位置,已经建起了一栋两层高的楼房。

“左右的庙还在。”本地住夷易近高卫罗指着左右一间小庙介绍,汪家老屋即是当年汪家人的祠堂,2006年时被拆失踪,左右的小庙是经过从新修葺的。“搞团体的时间,汪家老屋是团体食堂。”高卫罗回忆,汪家老屋青砖黑瓦,占地约一亩,是个四合院机关,里面能住10户人家,“修公路时,老屋被征收了,原先的部分位置已经被公路占去了”。

现年75岁的汪玉纯介绍,他是汪氏的第七代,祖先是安徽人,在清朝乾隆年间,搬到了这里。“已往将这附近的地方都买了。”汪玉纯介绍,“祖先是甲士出身,从队伍退役后,筹谋木材生意营业。”

传说建房不能洗墙板

本地撒播说,汪家是本地的年夜大户人家,因跟泥瓦匠发生了过节,曾一度衰落。

本地住夷易近凌树德白叟笑着说,小时间就听年夜大人们讲过汪家老屋的故事。在建汪家老屋时,有泥瓦匠上汪家讨要人为,然则汪家人没给,终局泥瓦匠一怒之下,担着墙板到水塘边去洗。“‘墙’与‘穷’音近,建房子时,是不能洗墙板的。”本地不少白叟家觉得,汪家曾一度衰落,即是由于泥瓦匠洗了墙板。

据凌树德介绍,那时间的墙板即是又长又宽的年夜大木板,用来筑土墙的。用墙板在两边刚劲住,**填泥土,等泥干了后,就成了墙。

“只要懒才会变穷”

汪玉纯笑着说,解放前汪家曾有过不少田地,厥后经过几代人开展,田地反而少了,“因为有几个当家人不争气”。“懒,不爱劳动。”汪玉纯称,曾有几位当家人经过历程变卖工业来维持糊口生涯生存。

本地人传闻有人要体味汪家祠堂,便向记者**汪世维,因为他正在编写《汪家属谱》。“我是他的助手。”汪玉纯介绍,目下当今有几位白叟正一起细心编写《汪家属谱》,“资料已经收集全了”。

“国家是年夜大的凝聚,家属是小的凝聚。”汪玉纯说,写族谱能增强家属人的凝聚力。“只要懒才会变穷。”汪玉纯称,族谱中还会按照汪家几代人的故事,写上肉体层面的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