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发展沿革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有2000多年历史的湘菜,经浓郁的湖湘文化沉浸后,在继承湘菜优点的同时大胆创新,深得全国乃至**人们的喜爱,湘菜在全国的影响逐年提升,对我省经济贡献也越来越大。湖南作为鱼米之乡,在湘菜产业发展上有着先天的资源优势,湘菜产业的发展必然会带动农副产品的大开发,促进食品加工业的大发展,推动湘菜餐饮业向现代化、品牌化、产业连锁化方向发展。

  以农业资源为基础的产业中,涉及面*广、带动力*强的产业,我认为*推餐饮业。湖南餐饮业的主体就是湘菜产业。2006年,长沙市湘菜企业的零售额达到110亿元,占全市餐饮零售额的85.9%。湘菜产业正处在亟需提质提速的关键点上,需要抓住机遇,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推动自身优化升级。
  目前,*为紧要的就是着力打造能**湘菜潮流,支持对外发展的大型餐饮“航母”,增强湘菜产业的总体竞争力。前不久,由湖南华天大酒店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大蓉和、湘西部落、益华水产、派派食品、湘菜产业促进会等10家知名单位和自然人共同发起成立华天湘菜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湘菜产业发展的里程碑,但也是万里长征的**步,今后要做的具体事情还很多。
  其次,要着力推动湘菜产业创新。引入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制定和完善各项加工、服务、管理标准,不断提升湘菜餐饮的标准化水平,推进管理创新;抓好**、特色、精品菜(点)、风味菜(点)、民俗菜(点)的开发和经营,加快餐饮食品工业化进程,发展湘味熟食,推进菜品创新;适应多样化消费需求,开发社区服务、订制服务,发展绿色餐饮、主题餐厅和餐饮超市,推进业态创新。
  再次,还是要着力优化湘菜产业的发展环境。优化产业政策,将餐饮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发展目标、政策法规和优惠措施。健全服务体系,强化部门服务职能,减少行政干预。加强饮食文化建设,引导餐饮业用先进文化理念经营企业,提升文化品味。重视人才培育,改革职业技能教育等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