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义工成"长沙十佳青年":只想做个普通长沙人

2011-11-22来源 : 互联网

 

江思远一家幸福地生活在长沙。江思远 供图

 

江思远与福利院的孩子在一起。谭琳静 摄

江思远和妻子江丽莎来自澳大利亚,他们是**关心中国慈善协会的义工。2000年,他们变卖了在澳大利亚的家产,来长沙志愿帮助孤残儿童。至今,他们已在长沙生活了十余年,帮助了百多位残障孩子。

  江思远原名叫Justin Anemaat(贾斯丁·埃纳麦克),“江思远”是他湖南师大的中文老师帮忙取的,寓意是“思考长远”的意思。江思远说自己**喜欢这个中文名字。他也**喜欢长沙:他在这个城市留下了爱,这个城市也回赠给了他**;他和长沙拥有着共同的十年光阴。

  **吃两三包槟榔

  “吃口槟榔不咯?”和江思远见面的时候,他从**口袋里摸出一袋子槟榔,稔熟地递过来。

  “你也吃槟榔呀。”对于眼前这位吃长沙槟榔、普通话里带点长沙腔的澳洲人,初见者确实有点惊讶。倒是旁边他的长沙朋友,对这一幕早已习惯。江思远的朋友一边接过槟榔,一边提醒他:“你也莫恰太多哒咯(你也别吃太多了)。”

  江思远说:“我以前还吃得多些呢,**要吃两三包。”

  这个老外承认,自己对湖南的这种“绿色口香糖”,曾有点上瘾。“现在吃得少了点,一包能吃两三天。今天是记者来了,有点紧张,就又吃得多点啦。”他那张利索的嘴巴在1米96高的身躯上开合,像长沙伢子那样开始策。

  把爱留在长沙

  江思远来长沙之前,在澳大利亚是一名建筑师,有自己的公司。他的妻子丽莎,是一家医院的护士。夫妻俩的收入在当地属于中上,生活条件不错。“年收入加起来大概在人民币100万左右。”

  为什么要放弃安稳的生活到遥远的长沙来?

  “我和妻子丽莎很年轻就结婚了,那时我21岁,她20岁。结婚四年以后,她怀孕了,但是孩子在腹中就夭折了。一年之后,丽莎再度怀孕,不幸又流产了。”

  澳大利亚的医生检查了丽莎的身体后说,恐怕他们不能拥有自己的孩子了。这个消息,让年轻的丽莎悲痛欲绝,她觉得自己永远失去了做母亲的机会。“既然不能拥有自己的孩子,那就去照顾失去母爱的孩子们吧。”

  他们从**关心中国慈善协会(ICC)香港办事处的朋友那获知,每年这个组织将举行短期义工培训团,组织外国人到中国开展慈善活动。江思远决定鼓励妻子先去中国看看,希望因此能让妻子从不能生育的痛苦情绪中走出来。机缘巧合,丽莎来到了长沙,见到了长沙福利院里的那些患有先天残疾的孩子们。丽莎在长沙期间,心灵受到很大震动。返回澳大利亚后,她强烈建议江思远到长沙去看看。

  1999年,江思远**次来到了长沙,他一看到这些孩子,“我觉得心里很苦”。他指着胸口,用中文的“苦”字形容当时初见那些孩子的痛感,“怎么会有父母会抛弃自己的孩子?”

  经过长时间的思考,2000年10月,江思远和妻子变卖在澳大利亚的所有家产,一起登上飞往中国的班机。

  长沙给了他们**

  江思远*初拟定了一个长沙时间:3年。他和妻子打算只在这边服务3年,3年之后回到澳大利亚,重新过自己的生活。

  但他很快发现,时间不够用。*先是语言。他面对的是一群有一定生理和心理障碍的孩子,如果在沟通中只用手势比划,他一定是不能融入其中的。如何让孩子们开心?

  10年前初来长沙时,那些孩子只把他当做*人一样看待,觉得新奇,但是不肯亲近。*开始,有个孤僻的孩子,抬头望望他,从牙齿里挤出一句:“洋鬼子。”这让江思远愣住了。

  江思远先用了2年的时间,在湖南师大自费系统学习中文,学习之余,他每周去一次福利院,和孩子们一起玩耍、一起唱歌,用*简单的沟通方式和孩子们交流,看着他们渐渐开始冲他笑,跟他玩,像只小猴子一样吊在他健壮的肩膀上,江思远觉得他和他们之间在融合。原计划3年的服务时间不知不觉延长到了5年、10年……

  *初,江丽莎在福利院,负责给孩子们做康复护理,江思远则教孩子们游泳、打球等,帮助残疾孩子**正常的心理状态,渐渐地,两口子发现身边的义工团队在壮大。在长沙市政府和其他义工的帮助下,两人在长沙建了一所可收留近40名孤残儿童的房子,那儿设有康复中心,还有手工室,孩子们可以在那儿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说起来也真是**。长沙给了他和妻子非常意外的惊喜: 2001年年初,江丽莎又怀孕了!这一次,在长沙湘雅附二医院医生的精心照料下,江丽莎顺利产下了一个健康男婴,这就是他们的大儿子江泰森。接下来几年里,他们在长沙又生下一儿一女。这真是上天的恩赐!江思远说,长沙是他的送子观音。

  **不仅于此,“我*大的快乐,就是看到我的孩子们实现他们的梦想。”在长沙十年来,江思远说自己看着实现梦想的孩子很多。“有个孩子,名字我不能告诉你们,他是脑瘫,我来中国的时候,他还那么小。”江思远比划了一个身高的动作,“十年来,我看着他长大了。他现在在长沙火车站附近拥有一个报刊摊,凭他自己这些年的辛勤劳动,他不久就能在长沙买房子,结婚。”

  获得“长沙**青年”

  因为义工是不计报酬的,江思远*开始是一年回澳大利亚一趟,打工和找亲朋援助,为自己在长沙的工作和生活筹措资金,为ICC争取更多的经济援助。“我回去筹资比较划得来。”江思远对记者说,因为1万澳元,能抵上6万元人民币。

  *近几年,因为家里添了三个宝贝,那些孤残孩子也需要更多的帮助,为节约钱,江思远开始两三年回去一次。有时,是澳洲父母来长沙,探望儿子儿媳和孙子孙女。

  这些年,江思远当然也会有思乡之情。他的家乡是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市,那是一个有着“黄金海岸”和大堡礁的美丽海港城市。“我有时很想念我们那边的海。”江思远有自己解决乡情的一套:他会跑到长沙海洋世界去,“我有潜水执照,在澳洲还是潜水教练。” 他这样对海洋世界推销自己说,“要不,我来你们这里做义工,让我跳到海洋馆水缸子里去帮你们清洗缸子吧。”

  2008年对江思远一家来说,很有纪念意义。这一年,江思远被长沙市政府评为“长沙**青年”,接着他又被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长沙段的火炬手。江思远好高兴的,他珍藏着颁奖时和火炬传递的照片。

  按照惯例,“长沙**青年”原本只颁给那些有长沙户口的本地人,江思远是该奖项设立以来**个获此荣誉的外国人。这几年来,他和妻子的义举感动了很多长沙人。这个城市以这种方式来表示欢迎他一家的融入。

  获得这个荣誉后,“我福利院的朋友都说,呀,江思远你成名人啦。”江思远耸肩说,“其实,我只想做个普通的长沙人嘞。”

  我还想在长沙再呆5年

  他真的像个普通长沙人那样生活呢。像长沙人那样,喊姑娘为“美女”,姑娘冲他乐。当然他也不是见人就喊,觉得对方可以开玩笑才这样亲昵称呼。“我在我们那不太敢喊,因为美女要不高兴的话,会被警察罚款。”江思远调皮地说,在长沙却可以喊,“很好玩。入乡随俗。”

  长沙南门口是江思远的*爱。因为那里有很辣的口味虾和臭豆腐吃。有澳洲亲朋来长沙探亲,他就带大家去吃。

  江思远还上了湖南很火的娱乐节目《越策越开心》,他拿着两根红丝绸,扭着秧歌出场。笨笨地踩着秧歌步一出场,他就把主持人汪涵、马可逗得哈哈大笑。接着他就和汪涵、马可在台上开策,汪涵、马可考他长沙方言,比如“吓得一滚”“踩一脚”的意思,竟然全对。

  江思远说自己越来越喜欢长沙,因为他觉得这个城市很快乐。电视节目很好看,酒吧很红火,人也很热心,交往起来,觉得大方、自然。

  “这十年来长沙的变化可大了。”他指着福利院前的马路对记者说:“十年前我来这过马路,我闭着眼睛也能过。现在不行了。路变得很宽了,车也多了,越来越像我们那里。”十年前,来长沙福利院的义工也不多。现在,个人志愿者、长沙各事业单位组织的义工、**义工越来越多。

  江思远*喜欢的就是在长沙过春节,现在他有三个自己的孩子可以跟他一块“放爆竹”。

  他和他的一家人享受着长沙的生活,周末的时候,他和妻子喜欢带着孩子们去爬岳麓山。江思远的大孩子泰森如今在长沙雨花区一所小学念书,去年,长沙晚报社组织草根的诗歌朗诵活动,江思远兴致勃勃地和泰森组成父子档,当了一回“朗诵达人”。

  当然,江思远对这座正在朝**城市迈进的城市也有更多期待。有时,在路上偶尔看见一个长沙孩子打开车顶的天窗站出来,他说那样很危险,为什么孩子的父母不制止?在这个城市,他已没有了客人的感觉,他会像家里人那样着急。

  江思远*近申请了中国的QQ,“因为我的长沙朋友都喜欢用QQ。”他的QQ名字叫Justin china(中国贾斯丁)。空间里,有他女儿穿着唐装的照片。

  “我还打算在这里再呆5年。等我的大孩子在这里上完小学,他已经舍不得他的学校和老师。”江思远说。从原计划的3年长沙时间,到5年,再到已经生活了10年,并且还计划再过5年,长沙的生活似乎就像是嚼槟榔,让这个卷头发高鼻梁的澳洲人上了瘾。这瘾,来自于他中国的孩子,他中国的朋友,还有这座热热闹闹充满生活趣味的城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