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西湖"将成湖南城市第一湖 体现世界视野

2011-11-22来源 : 互联网

 

核心提示

  6000亩水面烟波浩淼,位于长沙县县城北面,被称做长沙“西湖”的松雅湖生态公园,目前正式完成修建性详规。其功能定位为:充分利用松雅湖片区自然条件,深入挖掘区位优势,以实现综合价值*大化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将松雅湖生态公园建成一个湖光山色、自然生态美景为基础,集休闲、旅游、娱乐、健身、水上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A [为什么要建松雅湖]

  改善民生是根本出发点

  松雅湖是长沙县团结垸退田还湖工程(成湖建设)实施后形成的湖。原来,这里只是一片低洼地,由于堤身单薄,每逢洪涝季节,险象环生。2003年,长沙县动议对这里实施退田还湖。2008年12月26日,该项目全面启动。今年初,松雅湖完成成湖建设主体工程。长沙县城防洪水提高到**一遇的标准,有效消除了捞刀河沿线和县城星沙洪涝季节的安全隐患,**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长沙县的安全。

  2009年12月26日,松雅湖成功实现了一期蓄水。今年1月20日,松雅湖实现了全面成湖蓄水,6000亩湖水浩瀚面世。松雅湖因此成为星沙居民安全饮水和城市供水的**。在实施松雅湖项目以前,星沙**的饮水来源就是松雅河,由于垸内人畜污水基本直接排放到河里,对星沙的饮用水源造成了污染,居民多次要求改善水源水质。此外,按照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以后,县城和经开区日供水量将达50万吨。根据**部门对水渡河区域水资源的评估,现有水利设施仅可**星沙8万至10万吨的日供水量,若供水规模达到16万至20万吨,枯水季节则无法满足城市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松雅湖项目完成后,可增加正常蓄水量1500万立方米,能****县城生活和工业用水快速增加的需求。同时,由于望新撇洪渠和万明撇洪渠的建成及排污功能的完善,松雅湖水与捞刀河保持贯通形成“循环活水”,能有效地改善城市供水质量,**居民安全饮水和城市供水。

  B [怎样建设松雅湖]

  8大功能分区满足居民需要

  完成蓄水后,长沙县拟以松雅湖为中心,建设松雅湖生态公园。该公园北至捞刀河,南至滨湖路,东至东六线,西至松雅河,总用地面积约473.6公顷。

  按照规划,松雅湖生态公园分为8个功能区,即游乐港口、友谊林、湿地文化区、家庭探索冒险区、健康体验区、幸福林、企业会所区和“香岛”松雅禅院区。

  游乐港口:位于松雅湖的西南角,她将是都市人卸甲而欢、消除疲惫、倾诉心曲的心灵港湾。这里可以买到有品位、有艺术前瞻性的各类商品,也可以品尝到三湘大地各色美食和佳酿,观赏各类文艺演出,参与各种文化沙龙,以及进行媒体创意和影视制作等。

  友谊林:这里是公园南面的大门户,**开放的湖景、层层叠叠的堤岸、保留的山体、水广场等设计以强调水元素、城市化、开放性、功能性、娱乐性、文化艺术性为设计原则。容纳高度互动,积极的旅游休闲活动,是城市的客厅和观景台。城市公共交通节点和赏湖游船码头将大多分布于此,并结合旅游观光设有充足的停车场地。

  湿地文化园:从南岸沿东七线跨桥而过,右边的湖面水鸟结队,湖中水禽戏水,这是“绿绕洲滩”湿地公园,它一直绵延至东八线,这也是松雅湖的净水之源。区内仅布置公园小品点缀其间,满足驻足游玩观光的功能配套。

  家庭探索冒险区:主要提供游玩活动,打造有趣而令人激动的各类娱乐体验,并赋予寓教于乐的特点,鼓励家长带着孩子们来此参与各种活动。在这里,孩子们与父母一同游乐、一同体验、一同感悟。

  健康体验区:一幅怀素的《自叙书》以园艺的形式呈现在一片开阔草地中,使这个供人进行各种球类运动,攀岩、溯溪、码头及水上运动的区域多了一层文化氛围。这里的玲珑湾还将设置人工沙滩,为人们提供沙滩游憩的好去处。

  幸福林:这里将*大化地保留原生态地形地貌,并设有户外生活及真人CS体验区。此外,这里还将根据关羽捞刀的故事,设置关羽文化广场。广场与湖之间布置一处临水的围合院落式古典建筑——关公庙,为游人提供一个古玩物、纪念品的交易场所。

  企业会所区:这里位于松雅湖西侧。将在绿杨荫里、 花香堤上建设为企业提供培训、度假、聚会等需求而设置的低密度**企业会所及**文化社区。这一带将沿着松雅湖蜿蜒的湖岸布置两处码头,一处为游船码头,一处为游人亲水戏水的楠木码头。

  “香岛”松雅禅院区:香岛是湖中*自然的一处景观,它的至高点的塔是湖的焦点和湖岸各个景观轴的对景,几何中心的所在。岛上的松雅禅院,它既可以成为静心参禅的所在,又可以作为弘扬国学文化的书院。

  C [松雅湖带来什么]

  将成为湖南城市“**湖”

  松雅湖管理局局长杨德胜认为,松雅湖生态公园的建设,对长沙县至少产生4个方面的效益。一是改善周边环境的生态环境。松雅湖全面蓄水后形成8000多亩湿地和水面,能够调节周边地区空气湿度,改善空气质量,减轻城市“热岛效应”,改善县城周边的生态环境。二是提升城市品位。该项目完成后,将成为湖南省内*大的城市湖泊,通过对环湖周边进行适度开发,建成集商业中心、金融中心、会展中心、旅游休闲中心、居住中心于一体的星沙核心经济区域,既可完善城市功能的合理布局,又能聚集星沙人气,提升县城乃至长沙的城市品位,如同杭州西湖一样,成为长沙的另一极,产生与长沙融城提质的“都市效应”。三是改善民生。该项目的建成不仅能改善居民的饮用水质、**城市防洪保安和城市供水,具有巨大的民生效益。四是拉动内需。项目涉及垸内近千户居民的拆迁安置,不仅直接带动了县内房产建安、家电家具、建材装饰等行业10多亿的发展,还提供了上万个就业岗位,激活星沙的商贸业和人气,拉动经济增长,为实现县城融城北拓奠定基础。

  设计

  体现世界视野的城市湖泊

  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总体规划设计方案,招商引资始终瞄准国际顶级服务业品牌,建设理念与国际接轨……从立项开始,长沙县委、县政府就始终以国际水准的要求来建设松雅湖,力求将其打造成一个具有世界视野的城市湖泊。

  在设计规划上,2008年12月26日,长沙县委、县政府决定全面启动松雅湖建设项目后,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项目总体规划设计方案,聘请中国工程院刘鸿亮院士等11位专家对方案进行了评审,选定了吉好地(GHD)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所做的《松雅湖概念性规划》、《松雅湖修建性详规》。今年,长沙县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英国仲量联行(上海公司)实施了成湖和环湖区域整体性商业性规划,并吸收了深圳新摩尔公司的规划亮点及长处,聘请了有关专家召开了8次论证会对成湖规划进行了完善。这种博采众长的做法,为松雅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招商引资中,长沙县始终瞄准国际顶级服务业品牌,通过借助更高、更大的平台将松雅湖推向世界。今年3月,长沙县在美国分别与Thinkwell(全球文化娱乐产业的顶级品牌)和Canyon Ranch(北美排名**的国际顶级度假康体品牌)商洽了合作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拟在松雅湖区域打造“松雅湖景区综合体”和“CR旗舰店”。此外,松雅湖项目已经引起港澳台及东南亚不少客商的注意,他们纷纷与长沙县进行接洽,想到这里进行投资。

  在建设中,继今年初实现全面成湖蓄水后,5月31日,总投资6.72亿元的松雅湖环湖骨干道路捞刀河路、香堤路、东六线北延线开工建设,园林绿化等美湖工程将于年底启动,松雅湖项目进入了环湖开发的新阶段。下一步,长沙县将加快推进环湖道路、园林景观、环湖支路、环湖游道、湿地及香岛建设,力争用3—5年时间,将松雅湖建成一座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科技之城,一个集文化娱乐、商业商务、生态宜居、健康休闲等产业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的核心经济区,一张富有地方特色的城市名片。

  愿景

  长沙需要更多的“松雅湖”

  松雅湖的建设,其根本意义不在于她集城市防洪与城市备用水源于一体,也不在于她将来是长沙县乃至长沙市的一张名片,她的*重大的意义在于她对环境的改善以及其对民生的改善。

  从城市布局上来说,目前星沙已经全面实现与长沙城区的无缝对接,成为长沙的一个部分。而对于长沙城来说,缺少城市湖泊一直是难言之痛。在湘江以东的长沙城区,东塘、候家塘等众多的地方已是有名无塘。319国道以南,除了年嘉湖、跃进湖,已经找不出像样的水面,319国道以北,除了月湖,也是“湖”踪难觅。松雅湖的出现,使得长沙又有一个可以引以为骄傲的城市湖泊。并且,松雅湖建成后,将是湖南省*大的城市湖泊,她不仅是长沙的,更是湖南的。

  从经济发展角度来说,长沙县经历了两次大的经济腾飞,一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遍地开花的乡镇企业使长沙县迅速崛起;二是上世纪90年代进行的县城搬迁和经开区建设,这个过程使长沙县成为“机械制造之都”,县域经济更是名列全国百强第18位。但是,这两次经济腾飞更多的是关注经济总量的增长、居民收入的增加。松雅湖建成后,这里将是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总部经济的洼地,实现长沙县经济质的提高,完成第三次经济腾飞。

  从民生的角度来说,今年3月松雅湖已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松雅湖湿地及其周边区域共有植物489种,野生动物139种将得到有效的保护。建成后的松雅湖将在环湖干道内不搞任何房地产开发,只建一些与松雅湖湖面整体协调的景观和休闲场所。并且,建成后的松雅湖免费向公众开放,从这些意义上来说,松雅湖又是一个全民共享的湖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