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土地市场跟随楼市脚步下行

2011-11-18来源 : 互联网

 

近来,全国各地纷纷传来土地拍卖流拍的信息,来自***的消息称,济南、南京、成都等城市纷纷出现土地拍卖流拍,底价成交更是成为“主流”。购房者持币待购下的楼市已明显降温的同时,房地产企业拿地也愈发谨慎,这也让土地市场跟随楼市下行的脚步。从截至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长沙土地市场呈现出明显的住宅用地冷清的局面,而在即将到来的*后一个月是否能出现大逆转,从楼市现状来看,这个答案也许并不难预见。
  
  前三季度,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占比11.5%
  
  进入10月以来,长沙楼市销售量的低谷徘徊已经证实着长沙楼市陷入低谷的事实,而这种降温也早已传导到了土地市场上。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前三季度的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前三季度,长沙土地市场用地较为冷清,而进入10月、11月的市场表现也并没有太多改观。
  
  2011年前三季度长沙市土地供应和交易情况数据显示:1-9月,市内六区招拍挂出让土地挂牌89宗,土地面积470.29万㎡。其中,商业(综合)用地挂牌42宗,土地面积224.17万㎡;住宅用地挂牌10宗,土地面积52.88万㎡;工业用地挂牌37宗,土地面积193.24万㎡。
  
  前三季度市内六区土地实际成交85宗,面积457.47万平方米,成交总金额1563207万元,综合地价水平值3417元/㎡,其中,商业用地成交为37宗,面积151.11万㎡;住宅用地成交11宗,面积56.23万㎡;工业用地成交37宗,面积250.13万㎡。
  
  从成交的数量来看,前三季度长沙土地市场挂牌89宗,成交85宗,流拍比例并不高,市场情况并不算差,但从土地用途来看,却依然可以看到住宅用地的迅速降温。
  
  在85宗成交土地中,商业、工业用地成交宗数平分秋色各占37宗,而住宅用地市场则较为冷清,成交11宗,仅占到全部成交宗数的12.9%,成交面积只占总成交面积的11.5%。
  
  前三季度的情况并不算好,第四季度随着长沙楼市销量的加速下行,土地市场也并没有出现明显转机。
  
  11月**周,土地交易“面积小总价低”
  
  进入10月之后,成交总量开始上升,但是价格涨速开始下降。
  
  据泊富恒嘉市场观察报告统计:10月土地共成交5宗,成交总量有所上升。从成交土地分布区域来看,5宗均分布为岳麓区,且都为9月挂牌10月成交用地。从成交地块的土地利用性质看,五宗分别都为住宅土地和商业或住宅土地。
  
  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10月份岳麓区梅溪湖片区地块集中放量,从成交价格来看,虽然住宅用地成交价格因地理位置及地块用途的差异从397万-554万/亩不等;但土地价格在商品房价格有所平稳的情况下也开始放慢了上涨的态势。
  
  11月份的**周,迎来了本月**批5宗地块挂牌截止时间。深圳天骜投资策划有限公司市场部提供的市场监控显示,11月2日截至挂牌的土地交易总出让面积519857.08平方米,虽然出让地块多,面积总量大,但实际成交率并不高,因为一宗大面积工业用地的流拍,*终成交面积仅99826.9平方米,占总出让面积的19.2%。成功出让的几幅土地中,除了纯住宅用地[2011]网挂027号,其余地块出让面积都在2万平方米以下,出让面积相对不大,总价也不高,而出让面积较大的工业用地则遭遇了无人竞价导致流拍。
  
  当天的两宗土地也引发久违的*地大战,[2011]网挂026号商业用地经过15次出价,溢价了14%成交。虽然不如商业地产高调,工业地产也保持着稳中有升态势,位于长沙高新区的[2011]网工挂017号工业用地,两位买家短兵相接53次,*终以1633万元成交,较起始价高出103%,创下了几个月来土地溢价的新高。
  
  不过,这两宗土地并不意味着土地市场的回暖。目前来看,11月份商住用地的供应量有所回升。在11月11日,一宗商业金融用地起始价成交之后,接下来,11月份还将有3宗商住用地截止挂牌;但是在11月现已进入公告期,将在12月挂牌截止的7宗地目前也以工业用地为主,仅有1宗金融用地和1宗商住用地。
  
  现在已经接近年底,从截止到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长沙土地市场商业用地和工业用地的供需呈现稳步发展的态势,而住宅用地的相对冷清局面则基本难有改变。

潇湘晨报记者 刘渝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