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飘香绘宏图

2011-11-18来源 : 互联网

 

万亩黄花菜种植基地?


  孙*国 彦子 石凌炜

  7月,盛夏,正值黄花菜收获的旺季。漫山遍野的黄花菜装点着这个美丽的小山村,清澈的罗江穿村而过,滋润着这片土地,小村也由此而得名罗江村。

  2006年,罗江村被列为湖南省新农村建设**村,在国家农业产业化****企业湖南映武黄花集团的带动下,以黄花菜为主导产业支撑的新农村建设的宏伟大戏在这里热闹上演。5年来,罗江村新农村建设以富民强村为根本,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提高村民素质、完善基础建设为**,新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罗江,昔日的“黄花菜”如今在李映武的带动下也变成了“**菜”,罗江村也因黄花菜而出名,被誉为“中国黄花**村”。

  依托**产业 支撑新村建设

  产业支撑,是新农村建设的基础,是**其发展的持久动力。在罗江村,以黄花菜种植、加工为主导的产业更是成为该村新农村建设的“造血管”。

  罗江村气候温暖、土壤肥沃,是黄花菜的主产区。黄花集团以罗江村为依托,以黄花菜产业为基础,以黄花合作社为载体,鼓励和引导村民种植无公害黄花菜,并实行“三统一、三**”,即对全村2020亩黄花菜实行统一种植技术,**产品无公害;统一加工方法,**档次质量;统一保护价收购,**群众增收。

  “2000年至2003年是黄花集团发展*为鼎盛的时期,此间,集团带领着村民共同致富,为调动村民种植黄花菜的积极性,集团主动提高黄花菜收购价,提高菜农收益,这样才有利做大做强黄花菜产业,为罗江的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撑。”黄花菜***李映武如是说。

  2004年,黄花集团因受“毒黄花菜”风波的影响,产业一时处于*艰难的发展时期。但此时,黄花集团仍然心系菜农,按照合同,贷款如实收购黄花菜,**村民的收益。

  经过几年的努力,逐渐走出“风波”阴霾,市场运营展现曙光。为此,集团倍加珍惜这个机会,全力配合农业部门大力进行黄花菜质量安全的宣传,成立了黄花菜专业合作社,以合作方式*大限度地保护菜农的合法利益。通过合作全力提升黄花菜的品质,振兴产业,为罗江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活源之水。

  提高综合实力 打造现代新村

  罗江村曾是一个地瘦人穷的典型贫困山村,自被列为新农村建设**村以来,在黄花集团的大力支持与全村村民的积极响应、协助下,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以构建宜居环境和现代新村为目标,黄花集团自行筹资2000余万元对罗江村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大力改造。建成通村、通组、通户水泥路共31.2公里,形成畅通无阻的交通网络,彻底解决了黄花菜农卖菜出门难的历史顽疾。完成土地平整、田园改造面积360亩,改造、修建完成水库、排灌渠、坝基、鱼塘等设施,是全市“土地平整样板村”。建成村务综合楼、农副产品专业批发市场,为黄花菜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流通保障。扎实推进“三清五改”和生态能源建设,投资30多万元集中修建污水处理池、垃圾处理池和层级过滤式污水净化池等设施。目前,正积极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建设农家乐型度假休闲中心。


  以构建和谐罗江为目标,黄花集团积极引导罗江树新风。广泛利用宣传栏、宣传横幅和书写永久性标语等形式,宣传新风尚,提高村民精神文明意识。利用农闲时间对村民的农业实用技术、乡风文明等方面进行培训。在生产上引导村民互帮互助、大户帮小户、种植能手帮助一般种植户。在生活上倡导尊老爱幼、夫妻互敬。每年,集团董事长、村主任李映武都主动去看望、慰问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并自行出资为他们发放慰问品或慰问金,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罗江人民的真挚感情。

  同时,黄花集团还协同村委大力宣传新农村建设,让村民深刻领会新农村建设精神实质,增强村民对村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还政于民,增强村民自*意识,提高了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

  “新农村建设应该在20字方针的指导下,大胆、创新、因地制宜、不拘于方针的约束,要走出一条农民愿意走的新农村之路。”李映武意味深长地说,“这几年,罗江村在新农村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这个成果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持续不断地巩固维护,这样才能给农民带来真正的实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