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的精髓是道德

2011-10-27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文化的精髓是道德

老人倒地,扶还是不扶?在传统道德氛围里,这不应该是一个问题。然而,在今天却成为一个道德选择难题。“救,还是不救”,这本不应成为一个公共话题,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古训的国度。中国人并非不善于由此及彼、由己度人,相反是有着相当道德自律传统的群体。因此,当前社会对于道德崩坏的印象,绝非群体观念出现不可逆转的倒退,而是道德力量产生反弹的必然结果。而能够对这一反弹进行现实支持的,恐怕并不只是一场大讨论,而更需在法律领域进一步明晰“趋利避害”行为的后果承担,这恰恰是解决一切困惑的关键所在。 
小悦悦是不幸的,她遇到了麻木不仁的司机和冷漠的路人;但小悦悦又是幸运的,在她生命垂危之际,遇到了善良的拾荒阿婆,在医院救*时也得到了无数好心人的捐助。虽然这样的幸运来得比较迟,但终归还是来了。这也再一次用雄辩的事实证明,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是冷血动物,不是所有的人都没有爱心与道德,向善向美仍然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执着追求。 
现在可以确定的是,“见死不救”、“构陷义举”当属“趋利避害”行为演绎到**的表现,对于**行为是否有必要以法律的手段惩*,还有待公众的继续讨论,进而形成共识,这应该是确定立法的前提。而对于**行为之外的种种自私自利是否同有必要绳之以法,恐怕还是应该交与道德的天平评判。但不管怎样,法律永远都只是道德的*后一道防线,而不应凌驾于道德之上。否则,就会形成公权对私人领域的侵犯,对公民生活的个人空间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形成矫枉过正的后果,这也是在小悦悦事件之后的发展中,公众与公权均应保持理智关注的重要方面,大讨论能否取得各方面满意的结果,亦系于此。

道德困境中哈姆雷特式的追问,体现了人性中的良善本能。每一个人,都知道问题的正确答案;苦苦追问的对象,其实是将他置于困境之中的外部力量,这才是困境与陷阱在我们社会一再****的**所在
  

评论:温和的民族气概应该是中国的文化精髓,道德怎么会是文化 精髓的呢?人如果违背道义原则,就会失去正确人生方向而埋下深深的隐患,从表面来说是违背道义,实质则是违背自己的良心、良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