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我血荐轩辕—吕辉烈士传略

2011-10-24来源 : 互联网

吕辉,原名严晖,乳名禄虎,曾化名严维。1923年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一个职员家庭。祖父早年在扬州城内开设“公宝丰”商店。祖父去世,家庭衰败。父亲严骏良做过帐房和管事,母亲张登卿,生有5男1女,吕辉排行第四。吕辉10岁时,父亲去世,一家老小仅以大哥微薄的工资来糊口度日,生活十分困难,但聪颖好学的吕辉,以其突出的成绩,屡次获得奖学金,直到“七七事变”后才失学。

在学校念书时,吕辉的思想就比较激进。**战争**后,正在扬州**第八中学念初二的吕辉就积极参加**救亡活动。1937年冬,日寇从上海侵占了扬州古城。第二年春,15岁的吕辉毅然来到江都县吴家桥,参加了管文蔚**的新四军挺进纵队,在扬中县挺进纵队教导队学习。两三个月后,被分配到皖南新四军军部,担任三支队某部一连的文化教员。

1941年,***反动派悍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事变中吕辉不幸被捕,在被解往上饶集中营的途中,他和另外几个同志乘机脱逃出来,因一时找不到党的组织,便暂甓避在旌德县南乡的一个山村里帮工,同时设法寻找党的组织。数月之后,通过地下党的关系,吕辉在旌绩交界的黄高峰找到留下坚持斗争的胡明,被派到事变后皖南成立的**支游击队里,仍然担任文化教员,开始了他的济南战争生涯。通过“皖南事变”和艰苦的游击战争考验,吕辉光荣地加入了*****。

1943年7月,以胡明为*的皖南山地中心县委,在开辟了泾旌太、绩歙宁、黄山三块根据地之后,决定派吕辉前去开辟泾旌宁宣边区的工作。吕辉奉命带领着一支五六人的小游击队,频繁活动在宁国的大方山、板桥村,泾县的榆林坦、涌溪和宣城的塌泉、章家湾等广大山区,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和我党的**主张,积极建立、发展群众关系和党的组织。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吕辉不仅建立了一支有一定战斗力的20多人的游击队,而且还建立了以板桥、涌溪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

由于游击队**力量的壮大,不断打击敌人,敌人惊恐怖万状,疯狂地向泾旌宁宣地区进行军事和**围剿,以期扑灭革命的*种。吕辉指挥游击队在深山里巧妙地与敌人**,屡次粉碎了*****部队及地方土顽的围剿。1946年5月,在李金狗叛变使游击队受到很大损失的情况下,吕辉毫不动摇,总结经验教训,重整旗鼓,继续战斗在泾旌宁宣边区。在斗争中,游击队和根据地得到了进一步扩大。为了适应胜利发展的形势,1947年10月,根据皖南地委9月会议决定,在宁国板桥正式成立了泾旌宁宣县委,王文石任书记,吕辉任副书记。

这一年,敌人在全国主要战场接连遭到失败,为了巩固江防,做垂死挣扎,他们对皖南各游击根据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更为残酷的清剿。从10月开始,***六十三师纠集地方土顽**,一次又一次进攻以板桥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吕辉率领泾旌宁宣游击队和敌人进行着顽强的斗争,不断地击退了敌人的进攻。1948 年1月,***军队以数倍于游击队的兵力占领了板桥,反“清剿”斗争进入了更为艰苦的阶段,吕辉带领主力连迅速跳到外围活动,以牵制敌人。2月17日,吕辉率领的游击队在旌宁交界的蜡烛山与***宁国县自卫队一个分队遭遇,吕辉不幸被躲藏在草丛中的敌散兵(叛徒)冷枪击中,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年仅 25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