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换得江山壮——强日增烈士传略

2011-10-24来源 : 互联网

强日增,原名强富周,化名梁是强。1902年2月23日出生于芜湖县十连圩新坝强村。父亲强长生是清朝末年武秀才,家庭比较富裕。强日增兄弟3人,除小弟强贵周外,他和大哥强华周在私塾读书。日增从小品学兼优,深受父亲器重,在宣城师范学校求学期间,积极投身**日货运动和该校师生驱逐校长的**,被视为“不轨”学生,险被学校开除。他曾倾向教育救国,1925年师范毕业后,回到家乡十连圩办国民小学。

强日增身材魁梧,秉性刚直,平时急公好义,反对以势欺人,在当地群众和上层人士中颇有声望。1935年任***十连乡联保主任期间,他常为群众的利益着想,与当地地主豪绅时有冲突,遭到一些非议和排挤。翌年,被免除联保主任职务而躬耕故里。

**战争**后,大哥强华周死于日寇刀下。亲人仇、民族恨,打破了强日增教育救国的幻想。强日增是地方乡绅之一,但他思想比较进步,拥护**党的**主张,对**党、新四军抱有崇敬心情。1939年1月,**南芜宣县委成立,强日增随即参加**地方上的工作,后来,南陵县林都圩强以增在十连圩新坝强村建立党组织,金贯一、王敬之、金厚初等负责同志,先后来此工作,强日增主动掩护他们过日伪军封锁线。经过一段工作的考验,强日增于1940年经组织批准为**特别党员。

并于1943年任繁昌保大区区长,1944年3月任**南芜工委委员,同年5月任奎湖区区长和临江参议员,1945年5月又兼任马园区区长。1941年8月和1945年6月,强日增两次被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英勇不屈,表现了一个**党员大无畏的**气概。1946年,强日增被保释以后,回到繁昌地区继续参加革命斗争,时任南芜(区)工委委员。

1947年9月,***开始对皖南进行“清剿”前,组织上考虑到他年纪较大,身体较弱,平原地区不易隐蔽坚持,决定调他到泾旌宁宣县委工作,任泾旌宁宣县委委员,1948年3月,兼涌溪工委书记及办事处主任。不久,***六十三师对泾旌宁宣根据地进行“清剿”,强日增积极领导山区人民,开展了反“清剿”斗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