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义士方致尧

2011-10-24来源 : 互联网

宁国西乡云纵方氏,始祖方友仙,原为歙县篁墩人,宋太平兴国二年(977)由贡士任浙江海宁令。期间,廉明多惠政,预知岁歉,捐俸贷谷于民,救活数万人。方友仙离任时道经宁国永宁铺方坑口,见冲里(方坑坞)五色彩云缓缓弥漫其间。他忙登高观望,喜其地佳气郁葱,遂有终之志,于是迁徙于此居住,故称宁西云纵方氏。

方友仙八世孙方致尧,名伦一,一名居仁,字致尧,字取杜甫诗句“致君尧舜上”。致尧生在北宋,家境贫寒,少年时身材高大,为有*人家放牛,头生秃疮,牧牛儿多耻笑于他。故与多名牧牛儿角力打斗,不胜而自耻之。相传,一日,致尧随喜真觉寺(今青龙湾水库副霸蟠龙一带),与美金刚神躯角力,恍惚间梦神谓曰:“吾左耳久阏(音è,即堵塞),若能为计,当予一指力剔之净。”致尧醒来,见头枕蒲团之上有一泥团,硬如石,乃是耳际中出。致尧心感之灵异,遂拜神后而出。自此筋骨韧,有神力。

真觉寺之西偏水西坞为方族所居,前临大溪(即西津河),每年筑堰灌溉,苦于河水流骋不可防,堤堰时修时垮。传言老者寻得一*石,然十数位键夫抬不动。致尧*一人翻动*石至河边,砌成石埂,多年春夏涨水,其石屹然不动。中年后,致尧家境渐渐富裕。村民有困难者,致尧能慷慨解囊,且好打不平。时值南宋初年,社会动荡不宁,致尧组织青壮年村民习武练功,保地方之安宁。致尧素骁勇,威信高,深受村民拥护。

建炎三年(1129)十二月,江淮宣抚使杜充部将戚方反叛,杀后军统制扈成于金坛,杀镇江府守臣胡唐老。四年(1130)三月,戚方陷广德,杀广德代理通判王俦(《广德州志》)。四月戚方围宣州,知州李光率300卫士御之,幸亏大将*师古及时来援,宣州得以安宁(《宁国府志》)。六月,戚方犯湖州安吉。岳飞以3000军马战于苦岭,戚方逃往广德。岳飞亲自领兵1000人破戚方于广德,值张俊兵至,戚方遂降之(《宋史·岳飞传》)。戚方反叛后,所到之处,兵*相见,烧杀*掠,无恶不作。自广德至宣州、宁国为其蹂躏,不待言矣(《宁国县志》)。《宋史·李光传》曰:剧盗戚方,破宁国县抵宣州城下。成为纵横一方的大寇,令南宋朝廷十分头疼。九月,戚方又从广德经宣州境内窜至宁国县杜迁镇(今名港口)。

方致尧得知戚方犯宁国的消息后,即同儿子全柱组织敢死队200余人,于县城北15里石岭头(今恩龙山庄大门前)御敌。他在石岭头察看地形、构筑障碍,伏兵隐藏在山冲(今名将军坞)里,严防死守,令其子(侄子山保过继改名全柱)全柱登山瞭望指挥,以挥旗为号,贼至,伏兵出击。戚方多次冲击均未能突破石岭头。

方致尧深知一场激战在所难免。此地山冲尽是乱泥田,而激战场地必在乱泥田里。九月二十三日,激战前,他命令乡兵松开鞋带。激战时(正是在乱泥田里),乡兵们迅速抽出双脚,赤脚在乱泥里与敌人交战,灵活方便,进退自如。而贼人鞋带紧系,双脚陷在乱泥里拔不出来,行动极不方便。此次之战,杀贼无数,戚方手下一白袍将军受到致命重伤。戚方怒气冲天,集中弓箭手,箭射方致尧。致尧身中数箭而被执。其子全柱拼命杀入重围,救援其父,亦被贼刺杀(明洪武十四年,全柱被朝廷追赠为“义勇将军”)。方致尧被执后,戚方念其骁勇,劝之投降。致尧骂曰:“吾岂从叛贼耶?!”戚方断其*而去,宁国境内始安宁。

绍兴四年(1134),浮梁人李椿年任宁国县令。李椿年,南宋**的“经界学家”,与文公朱熹为好友。他为官廉明,吏才精敏,*豪强伪造契劵霸占田地案,归还陈氏田。深受宁国百姓爱戴,乡民送“熙春堂”匾额一块,悬于县大堂,称颂他如太阳一样给人温暖。

李椿年到任上班的**天,得知乡民方致尧为捍卫大宋朝廷,为保家乡百姓的安宁、不顾自己生命安危的动人事迹后,即刻放下手头公干,购买香表纸*,前往致尧死难之地石岭头进行祭拜。并将义士方致尧的事迹整理上报朝廷,请求朝廷予以褒奖。高宗皇帝敕谥方致尧“义烈”二字,建祠于方坑口以祀之,名“义烈方公庙”,乡民称其为“义烈”将军。

李椿年亲自撰写门联:

石岭挥戈力竭矣,骂贼遥追太守舌;淖田陷寇数奇乎,致身不负将军头。

义有同心壮志一时连武穆;

烈难双见英风千载会文山。

方公义烈,勇作宁川之屏障;

正义昭然,甘护千秋之纲常。

张贴于方公庙大门两侧及大厅内,高度方致尧为家乡百姓勇于献身的忠义之举,并赞颂曰:“气贯长虹精通皎日,一时英风百世赫奕。”

义烈方公庙,位于宁国至绩溪的大路旁的方坑口(今为竹峰街道瓦窑铺村),元末兵毁。明洪武十四年(1381)重修时,方氏家族考虑南来北往的官员经过此地时,文官要下轿、武将要下马,均要祭拜“义烈”将军,给众多官员带来不便,故改迁离方坑口5里的方坑坞道场山重建方公庙一座,亦毁于洪杨兵难,今遗址尚存,明清时期修建方公庙的碑刻四通尚存。明清时期,南宋义士方致尧被收入《宁国县志·人物志·忠节传》,他的事迹代代相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