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樵山保卫战的记忆——黄檀炮

2011-10-21来源 : 互联网

说到**的樵山83天保卫战,自然会让人们想到一种重要的武器――黄檀炮,这种樵山游击队和民兵自制的土炮,在反***的多次围剿中,威震敌营,为战争取得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扰乱敌人军心、挫伤士气、打退进攻的一种有效武器。

我们先说说樵山党组织和游击队发展壮大的情况。1937年,樵山余项村村民项克明,被关押在***旌德大牢(当时,樵山属旌德县管辖)。项被关押期间,结识了被捕入狱的红军干部田寿庭(江西具,是李步新的战友),田从报纸上得悉,又从项克明口中证实,新四军到了云岭、小河口、麻岭坑一带。不久,趁项克明被取保出狱时,田寿庭秘密交给一封信,委托送到麻岭坑,交给新四军李步新。项克明出狱回到樵山后,即将信送到了麻坑岭。经李步新向国民旌德县**交涉,田寿庭很快就被释放。田寿庭回到新四军后,向**皖南特委书记李步新要求分配工作。李步新对田寿庭说:“既然你在樵山有朋友,熟悉,特委就安排你到樵山,开展党的工作。”田寿庭来到樵山,在项克明家落脚,以行医为掩护,在樵山、铜山、里浮溪一带开展革命活动。先后秘密发展了查文松、徐兆堂、胡家旺、丁永端、蒲贵良、汪效杰、丁永和、汤文星、徐志康、徐浩、项时香、李烈华等为**党员。翌年4月,公开建立合法的**群众组织——樵山农民抗敌协会(简称农会,对内即是**樵山支部)。8月,**皖南特委又派吴崇德(作战中负伤,失去了一只胳膊),来到樵山接替田寿庭工作。吴在樵山以教书为名,开展革命活动,又发展了项克柏、周文正、查文和、丁小龙、丁太樵等人为**党员。

1940年3月,**东南局和皖南特委鉴于新四军北撤,为防止新四军北撤后,***要来**地下**党组织,决定将党组织**转向山区发展,坚持敌后斗争。**皖南特委派凤石山(化名洪林)来樵山接替吴崇德工作。洪林到任后,组建了**泾旌太中心区委,下辖樵山、小河、里浮溪三个支部,隶属**皖南特委之下。同年5月,**泾、旌、太中心区委扩建为**泾旌太县委,洪林任书记。洪林在樵山查家村黄泥宕查文松家落脚,白天做针匠、帮工为掩护,了解熟悉樵山、小河口、里浮溪一带情况;夜间开展革命活动,宣传革命道理,进行党的知识教育,对积极分子摸底考察。不久又发展了余本菊、余双林、项彩云、丁永枝、丁良喜等10多人为**党员。此时,樵山的**党员已达30多人,为了便于活动,**樵山支部分为:樵山东边支部(查文松任书记)和樵山西边支部(余双林任书记)。

1941年7月,“皖南事变”发生。10月,**樵山党组织遭到国民军五十二师特务破坏,***反动派在樵山大肆搜捕**党员,严刑拷打,强迫自首,书记查文松、党员李烈华等人被捕后牺牲,白色恐怖笼罩着整个樵山。**党组织活动被迫停止。

1942年底,洪林、查国英等人,根据**皖南特委的指示,回到樵山,继续进行革命活动,依靠群众,开展了以抗丁为主的抗租、抗税、抗债、抗粮的 “五抗”运动。深受群众拥护,革命情绪重新振奋。经过一段时间的斗争、考察、识别,洪林及时恢复了一部分**党员的组织生活。1943年春,重新建立**樵山区委,查文和、余本菊先后任书记。11月,“樵山民兵大队”成立,查文和兼任大队长,配合游击队与***反动派作武装斗争。

1944年春,劳动保险队伍的壮大,解决武器装备是当务之急。县委书记洪林,根据三角铳原理,设计黄檀炮,到樵山丁家村请毛木匠制造。毛木匠(叫张登寿,芜湖县芳村人,以木匠为生来樵山丁家落户)带着14岁儿子张时田(现已78岁,健在),参与制作。根据洪林设计尺码,用直径25公分粗的黄檀料,下中心线,出成四方形,锯两开,中间剜空内膛,合并,外壳修成圆形,用铁丝(是民兵收来***在樵山设立的三县联防公署的电话线),每隔10公分缚扎一道箍,其规格:炮身长1.7米,外径10-15公分(炮口10公分,炮膛15公分,尾部14公分),内径3-5公分(炮口3公分,炮膛5公分),膛底用烧红铁丝穿直眼10公分深,安置引线,前部安衬脚两只。第一门黄檀炮试制完工,进行试放。炮膛装土硝1.4市斤,并将破锅铁、犁尖头打碎成黄豆大小粒装入。洪林到场指挥,布置参与试放,民兵远离,亲自点火引放,一声巨响,炮膛炸开,试放失败,总结原因是药量过多和引线部位问题。又重新制作一门,改引线眼在尾部斜孔,减少药量,装土硝1市斤,进行第二次试放。由汪应长为首组织民兵丁太富、丁永端、丁永吉、张时田等人参加,丁太富点火引放,炮声震地,声音高于一般小钢炮,射程500公尺,具有一定杀伤力,试放成功。从此,黄檀炮成了对付敌军的正式武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